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新就業形態帶動畢業生高質量就業

2022年11月15日14: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就業形態帶動畢業生高質量就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促進創業帶動就業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高校畢業生是就業市場的主力軍之一,尤其是當前涌現的新就業形態,讓大學畢業生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重要力量。對於高校就業指導職能部門來說,如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與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新形勢、新任務結合起來,落實到推動就業創業具體工作行動中去,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培育現代化建設人才作出積極貢獻顯得尤為重要。

  開展生涯規劃

  組織教育行動

   要通過新就業形態實現高質量就業,首先讓學生對職業生涯有所認知,並具備生涯規劃的意識和能力,從而實現就業的精准定位。即以職業方向為前提,設置探索性活動。基於這點,高校可以推出生涯體驗周、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等品牌活動,引導學生樹立生涯規劃意識,找到正確的職業和就業方向。其次,高校應立足現有資源,努力拓寬學生眼界,從而實現學生就業創業能力全面提升。如舉辦各類名企訪談、創業論壇等系列品牌活動,力求幫助學生進一步拓寬就業創業途徑,增加對行業和企業的認知、了解,獲得一定的社會經驗,提高就業創業能力。為幫助畢業生順利實現從學校到職場的過渡,可以組織開展就業特訓營、供需雙選等就業創業輔導相關活動,為實現學生就業身份轉變打下堅實基礎。

  拓寬就業市場

  落實指導幫扶

   要通過新就業形態更好地推進充分就業,高校就業指導部門就要千方百計擴寬就業渠道、強化畢業生就業指導與幫扶,抓實抓細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確保就業工作大局穩定,推動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在拓寬就業市場上,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多舉措、多類別拓展就業基地。持續深入組織實施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專項行動,依托“雲就業平台”等跨平台搭建畢業生與用人單位溝通的橋梁,舉辦各類線上線下經常性的招聘活動,實施立體化就業市場格局建設,充分利用社會資源構建區域、行業及平台的就業基地體系等。在實施就業幫扶方面,一是充分利用資源推行校友就業促進計劃,將精准就業幫扶與就業能力提升、就業市場開拓與就業基地建設同步實施,聘請校友為就業導師,採取1名校友幫扶1名畢業生的“一帶一”方式,托底幫扶就業困難畢業生。二是實施“責任包干制”,學校領導班子、院系和部門負責人及就業工作人員對未就業困難畢業生結對幫扶。三是“點線面”結合,按照“重點關注、重點服務”的原則,有針對性地開展個性化職業生涯規劃和就業咨詢與指導服務,提升就業困難畢業生就業能力。

  創業帶動就業

  形成能力體系

   要通過新就業形態,將創業打造成更高質量的就業。創業不僅僅指狹義的創辦企業、開創事業,更深遠意義上是一種價值創造,能夠為高質量充分就業不斷注入新動力與活力,是發展新就業形態的內在要求。

   持續引導學生,培養創業精神。創業精神體現在主動做事的心理狀態,表現為領先行動、敢於創新和勇擔風險。領先行動是指敢為人先,敢於嘗試新鮮事物。創新是一種探索新思考邏輯、新方法、新流程或新工具的行動。勇擔風險,能夠培養學生的抗挫能力、擔當精神。

   積極鼓勵學生,運用創業思維。創業思維體現在思考問題的方式,核心邏輯是行動、互動和轉化。通過自身行動驗証和迭代自己的想法,最終把想法變成現實。

   全面鍛煉學生,培養創業能力。創業能力即應用知識解決真實問題,從而創造價值的能力,要通過學習和實踐鍛煉,讓學生形成以探索和創造為主的核心創業能力體系。

   總體來說,新就業形態對高校畢業生就業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高校就業職能部門要根據新形勢,在強化雙創教育、實踐教學、人才培養和就業指導服務過程中,不斷培養大學生的創新創業就業能力,幫助畢業生實現更高質量的充分就業,擔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

   (作者:張勝利,系湖南農業大學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創新創業學院院長)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