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王  浩  史自強
2022年11月09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這是居安思危的深長考量,是對世情國情農情的深徹洞察,也是一個大黨大國大局的深遠謀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解決糧食安全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重農抓糧一系列政策舉措有力有效,我國糧食產量站穩1.3萬億斤台階,實現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我們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了主動。

  邁上新征程,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穩產量、提產能、強機制、增效益,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又是一個豐收年。“今年玉米大豐收,畝產1000多斤。”河南省湯陰縣韓庄鎮王佐村種糧大戶黃海濤干勁十足,“收完玉米壓茬播麥,機械化秸稈還田,犁地翻耕、播撒麥種,來年的饅頭有指望!”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全國秋糧收獲已超九成,全國秋糧豐收在望,全年糧食有望再獲豐收。

  習近平總書記對糧食安全念茲在茲:“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新時代十年,中國飯碗端得牢、成色足,為克服各種風險挑戰、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糧食連年豐收,能否高枕無憂?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確保糧食、能源、產業鏈供應鏈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風險還須解決許多重大問題”。

  “從復雜的國際形勢看,糧食安全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以國內穩產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說。

  從國內看,城鄉居民食物消費結構不斷升級,農產品穩產保供,既要保數量,也要保多樣、保質量。“當前我國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總體有保障,但糧食供求仍呈緊平衡,大豆油料自給率偏低,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不足,穩產保供的基礎還不牢固。要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加快構建以糧食安全為基礎、以確保食物有效供給為目標的糧食安全綜合保障體系。”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程國強分析。

  盡管面臨各種風險挑戰,但縱觀基本面,大國糧倉根基穩固。

  ——糧食產能基礎不斷夯實。

  數據顯示,全國劃定10.58億畝的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可保障我國95%的口糧消費量。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超過54%,良種在農業增產中的貢獻率超過45%。

  ——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步履鏗鏘。

  安徽省亳州市十八裡鎮五得利面粉廠生產車間裡,機器轟鳴,車間負責人高國剛介紹,“小麥在這裡被充分利用,麥皮用來生產雜糧餅干,麥胚制作成化妝品和保健品,身價倍增。”

  延伸產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越來越多的“大糧倉”變成“大廚房”,大食物、大流通、大市場,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從“吃飽”到“吃好”的消費升級。

  “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要盯緊抓實糧食安全乃至食物安全的全領域全過程全環節,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更好滿足人民群眾豐富多樣的食物消費需求。

  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

  糧食安全的根基是能力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

  諄諄囑托化成堅決行動。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確保糧食任何時候都能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落實“藏糧於地”,守好建好“飯碗田”。

  一大早,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潤風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軍永就來到田間,“這高標准農田就是給勁,田面平整,設施完善,你看這小麥,長勢多好!”

  邢台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邱海飚介紹,下一步當地將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力爭2030年實現高標准農田全覆蓋。

  “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飯碗。一系列耕地保護硬措施,不斷夯實大國糧倉“耕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面積8300萬畝,超額完成年度計劃任務。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2023年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技術指引》,指導各地進一步養好用好黑土地。到今年底,全國將累計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的高標准農田,保障糧食產能1萬億斤以上。

  ——攥緊中國種子,端穩中國飯碗。

  “今年種的‘連粳13號’,一畝預計增產200斤,收益增加300元左右。”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蔡集鎮田頭,種糧大戶徐軍正忙著收割水稻。

  “好種打好糧。我們與省農科院合作成立院士協同創新中心,全力建設種業育繁推一體化體系,多出好種子、產更多糧食。”宿城現代農業產業園管委會副主任張剛說。

  中國糧用上中國種。目前,我國糧食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我國深入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到2025年育種創新能力將達到先進水平。

  ——落實“藏糧於技”,種地挑上“金扁擔”。

  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黃澄澄的大豆、金燦燦的玉米,山東省嘉祥縣鄉情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技術員李華鋒正帶著鄉親們晾晒收儲,“大農機全程護航,今年大豆、玉米實現了一田雙收。來年我們准備購置更多農機,帶動更多農民科技種糧。”李華鋒說。

  糧食生產出路在科技。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1%。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周雲龍介紹,下一步將盡快在關鍵核心技術、基礎原創技術、生態循環技術、拓展食物來源技術上取得突破,加快實現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

  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不讓種糧大縣在財政上吃虧

  保護好地方政府抓糧積極性和農民種糧積極性,是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的重要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不讓種糧大縣在財政上吃虧”。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釋放了重農抓糧的鮮明信號,各級黨委政府要扛起責任,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確保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說。

  ——政策更給力,種糧有底氣。

  “今年每畝收到一次性種糧補貼41.44元、耕地地力補貼95.41元,補貼力度大,豐收又增收。”河北省邱縣香城固鎮張雲固村種糧大戶張朝印算起賬,“政策托底,種糧有信心,300多畝小麥已經全部種下。”

  豐收背后是政策支撐。為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今年中央財政提前下達耕地地力保護補貼1205億元,繼續提高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先后下撥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400億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政策穩預期、強信心。下一步,各級財政將持續加大種糧支持力度,通過價格支持穩預期、收入補貼保成本、保險擴面降風險,為農民種糧提供全方位保障。

  ——經營增效益,糧農有賺頭。

  “合作社托管了2000多畝地,農民每畝種糧成本減少上百元。”湖北省廣水市南新村艷陽天專業合作社社長盧建林說,“我們將繼續完善產前產后服務,提供糧食烘干、流通、加工一條龍服務,田間連車間,讓鄉親們種糧更有賺頭。”

  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培育農民合作社222萬家,建立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各地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直接帶動優質糧食增加5000多萬噸。

  好糧食帶來好效益。接下來,相關部門將著力補上糧食烘干、流通等環節短板,開展糧食綠色倉儲、品種品質品牌等“六大提升行動”,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探索訂單農業、加工物流等,提高種糧綜合效益。

  ——責任再壓實,飯碗一起端。

  “我們將繼續完善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配套制度,簽訂承諾書,列入綜合考核指標,層層落實責任。”湖南省保靖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朱亮介紹。

  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今年中央首次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各地各級黨委政府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越來越多的地方黨政一把手走進田間看糧食生產,進村入戶搞調研,強化硬措施,形成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合力。我國將繼續完善產糧大縣、產油大縣、制種大縣等綜合獎勵政策體系,不讓重農抓糧吃虧。

  希望的田野上,冬小麥陸續出苗,新的豐收正在孕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壓艙石穩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定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9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