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熱議:合力推動健康科普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黃盛
2022年11月08日1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們要共同探索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新思路、新體系和新思維。”

“推進健康中國行動落地,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健康素養。”

“關注婦幼健康及消化道健康,創新健康科普形式,合力推動健康科普工作,助力提升公眾健康素養。”

11月7日,由人民健康發起,拜耳支持的“共建共享 守護健康”專題圓桌訪談活動在第五屆進博會拜耳展台舉行。參加活動的嘉賓圍繞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構建、婦幼健康保障、消化道健康促進等主題展開交流。

“未來,我國要優化人口發展戰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正所謂‘獨木不成林,一花難成春’,做好這項工作離不開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高質量婦幼健康服務,也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協力合作。”中國疾控中心婦幼保健中心主任李志新指出,推進婦幼健康工作是一項長期且系統的工作,希望更多的“以婦女兒童健康為中心、以保障母嬰安全為核心”的健康公益項目能夠切實落地,增進群眾健康福祉,共建共享健康中國。

李志新介紹,中國疾控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多年來堅持以保障生殖健康為目的,面向群體、面向基層和預防為主的婦幼衛生工作方針,在維護和促進我國婦幼人群健康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實踐。例如,主持參與婦幼健康方面技術標准、指南和規范的編制,並積極推廣國際先進成熟的理念﹔系統總結中國婦幼保健體系的優勢和服務模式,並向國際社會宣傳推廣﹔積極探索新媒體方式,推動健康教育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主題分享環節,中華醫學會婦產科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狄文以《防治並舉 關注女性健康》為題進行分享。他認為,醫療機構和醫務工作者不僅要會“治病”,也要把“防病”作為重要工作,防治並舉才能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聚焦女性健康,有很多常見病、多發病可以通過預防及早期干預措施來降低疾病發病率,延緩疾病進展。‘治病靠醫生,防病靠自己’,我們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健康科普教育,提高公眾對相關疾病的知曉率,逐步形成疾病預防的自我保護意識。”

中國醫師協會消化醫師分會副會長、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李景南作《走出認知誤區 關注胃腸道健康》主題分享。他指出,近年來,我國消化道疾病發病呈現年輕化趨勢,而很多年輕人喜歡通過互聯網去了解相關診療知識,其中會存在很多誤區,可能會延誤治療並給自身帶來一定的危害。“希望消化領域的專家以及年輕醫生,一起關注患者的同時還要關注健康宣教,積極開展健康科普工作,傳遞給大眾正確的胃腸道健康知識,引導公眾關注自身胃腸道健康,提高健康素養。”李景南說。

拜耳健康消費品中國總經理何勇發言。主辦方供圖

作為較早進入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之一,拜耳在滿足中國公眾健康消費需求和提供創新解決方案等方面也開展了諸多探索和實踐。“我們除了在產品研發、創新服務等領域做出應有的貢獻之外,也在投入大量的精力助力推動全民健康教育。”拜耳健康消費品中國總經理何勇說,婦幼健康和消化道健康一直是拜耳非常關注的領域,希望通過今天的研討活動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真正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拜耳願與各方一道,共同參與到健康中國建設中來,助力人人享有健康美好生活。

“共建共享 守護女性健康”圓桌討論。主辦方供圖

在“共建共享 守護女性健康”圓桌討論環節,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婦產科宮頸疾病診療中心主任、副主任醫師楊永彬,上藥控股全國合約銷售業務總部總經理閆峰,上海海王星辰連鎖藥店採購負責人王靜分別從女性健康科普、健康教育創新、藥店健康服務等方面展開探討分享。三位嘉賓認為,要進一步提高全社會對女性健康的關注,通過多種可及渠道宣傳普及女性健康知識。

“多方共助健康素養提升 守護胃健康”圓桌討論。主辦方供圖

在“多方共助健康素養提升 守護胃健康”圓桌討論環節,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消化科行政副主任、主任醫師陳勝良,拜耳健康消費品中國區非營養品類負責人顏煒分別從各自專業領域分享了守護胃健康的探索實踐。他們提到,高質量的科普內容輸出及觸達是提升公眾健康素養、守護胃健康的重點所在,做好這項工作需要醫務工作者、媒體、企業等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