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遼寧: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 想方設法拓寬就業渠道

2022年11月15日14:3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 想方設法拓寬就業渠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

  遼寧省今年預計有普通高校畢業生40.6萬人,同比增加11萬人,畢業生規模和增量都創歷史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緩就業慢就業比例上升,就業形勢復雜嚴峻,遼寧省畢業生就業層面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

  面對挑戰,遼寧持續用力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想方設法拓寬就業渠道,強化對未就業畢業生的實名幫扶,做好經濟困難畢業生的就業托底保障,努力實現全年就業目標。

  拓寬就業渠道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封校不能現場招聘等局限,遼寧各高校想方設法拓寬就業渠道,充分利用新媒體組織線上招聘會,組織各高校深入開展“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積極打造“學校發動、院系拉動、校友推動、產業聯動”四輪驅動的就業市場開拓新路徑。

  東北大學文法學院新聞系2022屆本科畢業生王伊寧,實習后簽約北京美圖之家科技有限公司商業運營崗位。能順利就業,王伊寧認為得益於學校通過網絡發布的實習與就業招聘信息。“疫情影響了企業來學校開展線下招聘會,但我們可以用視頻方式參加線上招聘。”王伊寧說。

  東北大學學生指導服務中心就業事務部主任田冠仁表示,截至9月初,學校為2022屆畢業生舉辦各類線上和線下招聘活動1600余場,發布招聘信息7000余條,服務用人單位4000余家。為適應疫情常態化防控需要,學校全面升級校園視頻招聘平台,實現用人單位和畢業生招聘、求職、面試和簽約的全程網絡化。

  “想方設法拓寬就業渠道,就要深入挖掘就業市場。”中國醫科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李萬冬介紹,中國醫科大學制定了《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方案》,學校黨委書記宮福清、校長王振寧共同與華潤健康集團、沈陽市衛健委、南京鼓樓醫院等多家單位開展走訪活動,了解單位用人計劃,深入挖掘用人需求。

  大連醫科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劉景偉表示,該校以市場化就業為引領,全方位拓寬就業渠道。學校“高站位謀劃,高起點部署,高標准推進”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積極開拓就業市場新路徑,通過校級領導包院系、包省市,院系層面包專業、包學生的方式,累計走訪省內外企事業單位百余家,開拓新崗位增量千余個,加強校企聯動,推進就業基地建設,建立長效穩定的校企合作機制。制定了操作性強的疫情防控期間校園招聘活動實施方案,線上線下相結合持續舉辦各類招聘會,開展就業促進周和“百日沖刺”促就業系列活動,有效促進畢業生就業創業,畢業生高質量就業比例逐年穩步提高。

  實名精准幫扶

  “找工作本來應該是我們自己更為主動的事情,沒想到還有人為我們推薦企業。”崔健哲等9名營口職業技術學院的畢業生在就業后發出了感嘆。營口市大學生就業指導辦公室在“十送”進高校就業幫扶工作中,了解到這9名同學暫時未落實工作單位,在篩選企業需求信息並經多方推薦后,這9名同學已在石鋼京誠裝備技術有限公司就業。

  強化對未就業畢業生的實名幫扶,就要精准就業服務。營口市通過建立離校后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制就業服務清單,“人盯人”推薦就業,並開展“十送”進企、進社區、進高校等工作為高校畢業生提供精准就業服務。目前,已對接離校未就業畢業生3400余人,已發放“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包”等政策匯編材料。

  今年7月份,由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的遼寧省“奮斗正青春·筑夢在遼寧”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雙百日”攻堅行動在中國沈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啟動,著力做好下半年就業工作,以期實現全年就業目標。

  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李安財介紹,該攻堅行動第一階段從7月份到10月中旬,面向應往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重點開展,確保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實名登記工作跟蹤回訪率和就業服務率均達100%﹔第二階段從9月上旬到12月底前,面向2023屆畢業學年高校畢業生提前啟動。

  此外,遼寧還積極組織開展高校畢業生免費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工作。“對畢業離校3年內未就業的全日制高校畢業生及畢業學年的全日制高校畢業生,可自主選擇在省內各地參加培訓。培訓專業主要圍繞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以及新經濟、新業態、新職業發展的需求,結合遼寧實際,開設了人工智能、現代信息技術、互聯網營銷、新能源等課程。”李安財表示。

  做好托底保障

  為確保遼寧的經濟困難畢業生有業可就、有策可依,實現穩定就業,從各地人社部門到高校紛紛制定了相關舉措,著力做好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托底保障工作。

  為做好經濟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沈陽市人社局建立實名制數據庫,實施動態管理。各區、縣(市)公共就業服務部門對離校后的經濟困難家庭畢業生就業基本情況及培訓、創業、就業需求建立實名制數據庫,充分利用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平台,通過上門走訪、電話聯系等方式,實行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

  “對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開展精准幫扶非常必要。”李萬冬表示,中國醫科大學組織生涯輔導教師從學生入學開始,就鼓勵他們積極探索職業社會,了解能力要求,盡早做好就業規劃。畢業季,各二級學院按照學校“一人一檔”“一人一策”要求,制定就業工作方案,建立經濟貧困幫扶台賬,匹配專人負責。對於有就業意向的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學校要求校友會充分發揮校友資源,聯系校友企業,為他們開拓就業崗位,做好就業托底保障。

  “針對家庭經濟困難等畢業生,大連醫科大學遵循‘重點關注、重點服務、重點推薦’原則,以開展‘雲端家訪’活動為契機,堅持家校聯合,持續幫扶,精准施策,‘一人一檔’建台賬,‘一人一策’保就業。”劉景偉說。(記者 溫濟聰)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