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張企業5G專網發放,工業互聯網“下半場”拼什麼?

2022年11月20日14: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湖北武漢開幕。記者從大會獲悉,中國商飛已獲全國第一張企業5G專網的頻率許可。

11月20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湖北武漢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供圖。

據了解,此次工業和信息化部為中國商飛發放的企業5G專網頻率許可,是5925-6125MHz和24.750-25.15GHz的工業無線專用頻段,具有高速率、大連接、低時延等技術優勢。

5G基站數量超過222萬個,佔全球60%以上﹔5G+工業互聯網全國在建項目超過4000個﹔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術日益成熟,車聯網、短視頻等新業態蓬勃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雲明在開幕式上表示,經過多年探索,我國5G+工業互聯網逐步形成政府規劃引導、地方務實推動、產業聯動發展的“中國模式”,正在進入由起步探索向規模發展的新階段。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發展白皮書》顯示,預計2022年,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增加值規模將達4.45萬億元,將帶動新增就業105.02萬人。

張雲明指出,5G+工業互聯網的創新發展,不僅帶動了企業提質、降本、增效、綠色、安全發展,而且開辟了傳統工業技術升級換代的新路徑,加速人、機、物全面連接的新型生產方式落地普及,成為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重要支撐。

大會上發布的《2022中國“5G+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評估報告》顯示,邊緣計算、5G TSN、5G LAN、5G NPN成為專利布局熱點。總體來看,近年來我國5G+工業互聯網相關領域主要專利繼續保持全球領先,技術創新持續賦能產業發展。

“工業互聯網一方面驅動了5G的創新,另一方面5G也幫助工業互聯網迅速的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舉例解釋,“傳統2G、3G的時候是窄帶物聯網,每一個信道隻有20KB/秒,到4G提高了上行做到5兆下行10兆,5G可以做到大帶寬的物聯網100兆。比如,拿激光掃描一個機器的外形獲得所有參數,會合1GBT的帶寬以5G傳到雲端,從雲端通過人工智能還原為三維模型和理論的模型比對就可以檢測出誤差。”

他特別指出,上雲是企業數字化轉型最直接的方式。特別是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採用5G的CEP+UPF以IPV6直接上雲就可以獲得包括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決策等數字化轉型的能力。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看來,5G+工業互聯網是推進智能制造的關鍵支撐。制造業的創新內涵包含四個層次,分別是產品創新、生產技術創新、產業模式創新、制造系統集成創新。在這四個層次上,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都是制造業創新的主要途徑。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透露,近年來,我國已從國家層面出台十余個政策文件,31個省(市、區)出台相關政策,推動5G、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央地協同的政策體系基本構建,政府、產業和市場層面的資金支持力度也持續加大。截至目前,全國已形成20余個省級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項目。“這為中國5G+工業互聯網發展,為下一個階段5G全連接工廠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余曉暉說。

張雲明指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推動5G+工業互聯網發展向更大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邁進。

具體來看,要分行業分領域制定5G全連接工廠建設標准,不斷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推動基礎電信企業打造精品網絡,提升5G虛擬專網和混合專網建設服務水平,讓廣大工業企業“用得起、用得好”﹔深入開展工業互聯網“百城千園行”系列活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進一步深化同世界各國、國際組織和跨國企業在技術、標准、應用、產業、人才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塑造互利共贏格局。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