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出“豐收答卷”端穩“中國飯碗” 全國秋糧收獲超過98%

2022年11月2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李棟)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入冬以來,我國糧食生產進展順利。全國秋糧收獲超過98%,冬小麥和冬油菜播種均已超過99%。在秋糧顆粒歸倉的同時,各地加緊部署冬季田間管理,夯實明年豐收基礎。

“今年晚稻畝產大概1200斤,比去年增加5%。”近日,在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龍潭街道聯盟村的田間地頭,種糧大戶張道新告訴記者,盡管今夏遭遇高溫干旱影響,但由於當地農業農村部門全力部署,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水稻產量並未受天氣影響。

“惠農政策落實關乎種糧農民的積極性,為將糧食生產各項惠農補助政策落到實處,2022年對稻谷規模種植生產者補貼金額超212萬元。”棲霞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全年種植秋糧超3.8萬畝,其中水稻種植2.2萬畝,全部為口感更好的晚熟粳稻,預計水稻產量將達1.27萬噸,比去年增長1.9%,有力的保障了“米袋子”安全。

最新農情調度顯示,隨著全國秋糧收獲進入掃尾階段,秋糧旺季收購也已全面展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最新發布,目前,主產區已累計收購超5000萬噸。

秋糧迎來豐收的同時,也要謀劃來年的糧食生產。眼下,正值越冬前田間管理關鍵時期,各地正採取有力措施,夯實來年夏糧豐收基礎。

初冬時節,安徽省銅陵市義安區胥壩鄉農田裡播種機轟鳴,麥種和肥料被播進土壤裡。

“今年,我的1400多畝小麥全部實行機械化播種,現在種糧省工、省時、省力。”種糧大戶高江東開心地說。

“‘三秋’期間,共投入各類農機具1500多台套,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的機械化綜合水平達到76.97%,其中小麥機播水平超過95%。”義安區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站副站長雷鈞說。

“秋種計劃面積約25萬畝,其中油菜播種面積10.86萬畝,小麥播種面積10萬畝,蔬菜及其他農作物播種面積4.1萬畝。”義安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1月初,油菜播種任務已全面完成,小麥播種面積已完成進度達90%。

“我們將繼續組織農技人員前往一線加大秋種指導力度,把有限的耕地資源用足用好、種足種滿,為明年豐產豐收夯實基礎。”義安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陳衛國說。

最新農情調度顯示,今年冬小麥播種呈現種得足、質量高、出苗好、結構優四個特點。再過二十天左右,冬小麥將集中進入越冬期。“目前,田間管理進展順利,有力保障了糧食作物安全越冬。”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南方地區也正引導農民充分利用冬閑田,擴種一季作物、增加一季收入。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