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推進建筑行業向工業化、綠色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2022年11月27日09: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幾年來,我國一批重大建筑技術實現了突破,具有世界頂尖水准的工程項目接踵落成,部分領域施工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高速、高寒、高原、重載鐵路施工和特大橋隧建造技術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術、長河段航道系統治理以及大型機場工程等建設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11月25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在2020-2021年度魯班獎頒獎暨行業技術創新大會上表示,35年來,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見証了中國建造改變中國面貌的歷史進程,在引導企業完善質量體系、加快科技進步、推進節能減排、打造企業品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動了我國建筑工程質量水平整體的提升。

倪虹指出,魯班獎要以推動我國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公平公正、“優中選優”,做到“四個更加”,搞好“兩個統籌”。

一是在獲獎項目上,更加面向住宅、市政公用設施等民生工程項目,更加面向科技創新工程項目,更加面向綠色低碳工程項目,更加面向彰顯中國文化自信的工程項目。

二是在獲獎項目所在地域和所屬企業上,統籌好經濟發達地區和經濟欠發達地區,統籌好大型建筑業企業和中小型建筑業企業。在新的征程上,以魯班獎為示范和引領,推動我國涌現出更多讓群眾滿意、讓政府放心、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優質工程。

倪虹表示,我國建筑業發展要以人民滿意為目標,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文化自信為根基,以人才建設為支撐,以全球市場為舞台,深入推進建筑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全社會提供高品質建筑產品,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建設工程質量有了新的內涵。”中國建筑業協會會長齊驥指出,魯班獎將不斷把新的發展理念融入到評選工作中,推動行業向工業化、綠色化、智能化轉型升級。同時,中國建筑業協會將充分發揮魯班獎的示范引領作用,堅定不移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