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學者熱議數字科技賦能全球可持續發展

2022年11月29日15: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趙竹青)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之世界數字經濟論壇於11月28日在成都舉辦。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領航全球數字經濟新時代”為主題,共設置“變革與機遇”“科技與賦能”“發展與治理”和“轉型與創新”等4個議題。來自全球數字技術、經濟、產業等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和200多位嘉賓現場參與研討交流,探討數字科技賦能全球可持續發展。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說,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刻影響人類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不斷塑造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新格局。

張玉卓表示,期待全球通過充分交流數字化轉型、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凝聚更多共識,推動更多實質性合作。為此,他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是共同推動數字轉型。全球要攜手合作,加快新技術、新模式培育和推廣,推動數字經濟領域的基礎難題攻關,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有力支撐高質量發展。二是共同彌合數字鴻溝。凝聚合力,推動數字時代互聯互通,引領數字科技向上向善,提升國家科普能力,提高全民數字技能和素養,助力弱勢群體融入數字化浪潮,消除數字鴻溝。三是共同拓展數字合作。以對話交流促進共商,以務實合作推動共享,打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造福人民的數字網絡空間,塑造普惠平衡、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數字經濟新格局。

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前任主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認為,新冠疫情暴露了現有世界經濟格局的弱點,擁有更強大數字基礎設施的國家能夠採取更快、更有效的應對措施。數字基礎設施的創新驅動,將助力疫后經濟復蘇。

龔克表示,全球數字經濟是開放和緊密相連的整體,各國應加強數字經濟治理合作,推動構建全球治理新秩序。希望各國激發數字合作活力,合力營造開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方面推進國際合作,釋放數字經濟推動全球增長的潛力。讓數字經濟發展成果造福各國人民。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副秘書長索海爾·汗表示,新興的數字技術和創新為全球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並對提高整個社會的生活質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數字技術將使國家結構、商業圈和社會的相互作用轉變和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數字經濟逐步成為經濟和工業領域增長和發展的引擎。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務院原副秘書長江小涓,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經濟學和數學教授埃裡克·馬斯金,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亞勤,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全球財富管理論壇執委會主席白重恩,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所長、微細加工光學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羅先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長梅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和法律學教授詹姆斯·赫克曼等16位專家學者為論壇作報告,圍繞全球經濟復蘇和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建言獻策。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