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杯上的中國元素”系列報道

“海陸空”齊發力 助力“中國制造”亮相世界杯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2年11月29日17: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卡塔爾世界杯激戰正酣,雖然中國隊沒能進入世界杯,但是在這場足球“盛宴”裡,小到街頭零食,大到體育館建筑,幾乎世界杯的每一個角落都存在著“中國元素”,“中國制造”在世界杯上成為引人注目的焦點。

世界杯周邊產品打包完畢,准備運往卡塔爾。南航供圖

近日,一批由中國制造的卡塔爾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玩偶順利飛往多哈,助力“中國元素”亮相綠茵球場。“我們近期保障了非常多的卡塔爾世界杯相關商品,主要以中國制造的小商品為主。”南航物流白雲物流國際貨站出港室黨支部書記王富宏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南航物流順利保障服裝、擺件、貼紙、手拍器、喇叭、哨子等10余噸世界杯周邊產品以及世界杯場館LED屏幕,燈光設備等飛往卡塔爾。

事實上,早在世界杯開始前,關於“世界杯超過一半的周邊產品來自義烏”的話題就廣為流傳,“義烏50天為世界杯趕工10萬個足球”的新聞也迅速登上熱搜。

據了解,今年以來,在義烏的世界杯生產商和經營者一直在和時間賽跑,除了確保產量外,這些貨物順利走向國際市場,物流運輸也是重要一環。“今年整體來看,我們商家的客群主要集中在巴西、墨西哥、西班牙、法國等國家。”義烏一家制球廠的銷售人員說。

記者從國鐵集團獲悉,當前,中歐班列正全力保持常態化開行、規模化運營,保障全球供應鏈產業鏈穩定。

以中歐班列(義烏)為例,從起點浙江義烏到終點西班牙首都馬德裡,途經8個國家,最快隻需14天運達,比海運縮短近一半時間。自開行以來,至今已有9年時間,成為亞歐貿易貨運大通道。同時,通過義烏持續布局的海外倉,已從“站到站”服務升級到國內到國外的“門到門”服務。

義烏到馬德裡中歐班列全程13052公裡,貫穿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成為目前世界上裡程最長的中歐班列。今年以來,中歐班列(義烏)開行1423列,同比增長19.7%。

除了陸上開行中歐班列,義烏今年還開通了“世界杯海運專線”,運往卡塔爾的足球、串旗等體育產品大部分經由寧波港和上海港出發,而從義烏運到這兩個港口的貨物很多則通過海鐵聯運的方式,先由班列運至港口。發揮“鐵+港+船+企”優勢,商品運輸時效提高了10%至20%,助力世界杯周邊產品迅速運往卡塔爾,讓“中國制造”閃耀卡塔爾。

“目前訂單大部分已經發出,運輸時效得以保障,整體的銷量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銷售足球、喇叭等產品的商家陳小姐說。

據王富宏介紹,針對激增的世界杯周邊商品,南航物流推出“預審優裝”服務,開通專屬綠色收運機口,提前審查、快速入倉、精准銜接,提升貨物檢查和收運效率,優化貨物裝載方案,用“精、細、嚴、優、快”的服務標准,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確保航空運輸運行平穩、順暢、安全。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