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航天“質檢員”護航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會師”

2022年11月30日18: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趙竹青)11月29日晚,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數小時后,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成功交會對接,神舟十五號航天員成功進駐空間站,並與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勝利“會師”。記者從航天科技集團獲悉,在此次任務實施過程中,航天計量檢測再次發揮了可靠的保障作用。

作為飛船測控分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關矩陣擔負著控制電路開啟和關閉的任務,在衛星地面測試階段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開關矩陣的功能及數據的准確,直接關系到測控系統可否正常工作。

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14所專家介紹,為保障開關矩陣工作時的高可靠性,測試團隊通過遠程控制將開關矩陣連入整個測試系統,准確判斷開關控制電路的工作狀態,在測試向量的控制下,將所有開關分別進行全部導通與關斷、逐級導通與關斷操作,通過各操作下的信號狀態對開關矩陣是否存在短路或斷路故障進行確認。

空空通信設備是空間站組合體和所有飛船交會對接的“聯絡員”,由天線、空空通信機和接口等多台產品組成。它們一般成對配置在兩艘需要對接的飛行器上,承擔交會對接段以及撤離段航天器間的雙向數據傳輸任務,實時完成兩個航天器間指令、姿態及定位數據等信息的傳遞,以及建立載人飛船與空間站之間的通信,直到最終交會對接完成。

空空通信設備校准不僅可以為來訪飛船的交會對接提供精准的數據通信,同時也為多個對接飛行器並網運行提供了天地通信的冗余保障。

此次任務中,514所承擔了載人航天器目標空空通信機模擬器的校准工作。計量測試團隊不斷創新測試方式,研究測試方案,經過長達上百小時的精准計測,為神舟十五號以及相關測量設備性能評價提供了准確可靠的統一量值和數據支撐。

供配電系統,是為航天器測試和在軌運行階段提供電源的分系統,是其他分系統正常運行的基礎保障。供配電系統供電性能的好壞直接影響航天任務的執行和航天器的運行壽命,因此對供配電系統進行測試具有重要意義。

供配電地面測試系統是整船地面測試階段的核心系統之一,是測試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它通過脫落插頭以有線方式對整船供配電通路進行控制,同時具有向整船發送有線指令、進行供電參數測量、接收和監視整船下行有線遙測信號、以及脫落電連接器控制等功能。一般來說,航天器供配電測試設備的功能和性能直接影響著型號電測質量,是保証型號電測安全可靠的一道重要保險。

可靠性和安全性是重中之重。為此,項目組在測試系統中加入了設備運行狀態的實時監測功能,對測試數據進行存儲與分析處理,以預測設備自身的工作狀態,並通過對測試系統關鍵元器件參數的監測與報警,做到及時提醒,有效降低質量問題的發生。同時,在設備的電路和採集算法上也進行了可靠性設計,為設備整體的可靠性再加一道保障。

設備通用化在目前越來越緊密的發射任務中顯得尤為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在供配電地面測試任務中,項目組將設備的功能子板進行歸納和分類,並將各功能子板的結構、尺寸、母板接口和數字部分統一處理,保障了硬件的通用化﹔採用“模塊化”“可配置”的方式實現了軟件的通用性和靈活性。同時,項目組根據設備的功能配置和使用場景,完成了配套電纜研制工作,使該設備得到更高效的應用。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