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已全部開工

新能源發電持續快速增長

2022年12月01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丁怡婷)今年以來,我國新能源發電持續快速增長並保持較高利用水平,第四季度新能源投產並網較為集中。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通知,提出積極推動新能源發電項目應並盡並、能並早並。

  截至10月底,全國風電裝機容量約3.5億千瓦,同比增長16.6%﹔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約3.6億千瓦,同比增長29.2%。目前,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已全部開工,第二批項目正在陸續開工,第三批項目審查抓緊推進。

  據介紹,保証新能源發電項目及時並網,既有利於增加清潔電力供應,發揮新能源在迎峰度冬期間的保供作用,也有利於促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根據通知,各電網企業在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電力有序供應前提下,要按照應並盡並、能並早並原則,對具備並網條件的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及時並網,允許分批並網,不得將全容量建成作為新能源項目並網必要條件。此外,各單位要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加大配套接網工程建設,與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做好充分銜接,力爭同步建成投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03 版)
(責編:牛鏞、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