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政部等四部門發文劍指養老服務領域非法集資

守護老人“錢袋子”

2022年12月01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高蕾)記者近日從民政部獲悉,民政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中國銀保監會印發文件,對常態化養老機構非法集資防范化解工作作出制度安排。

近年來,一些機構和企業打著“養老服務”“健康養老”等名義,以“高利息、高回報”為誘餌,在養老服務領域實施非法集資,嚴重侵害廣大老年人的合法權益,破壞養老服務健康發展秩序。為此,四部門印發關於加強養老機構非法集資防范化解工作的意見,加大常態化養老機構非法集資防范化解力度,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意見要求,要加強風險摸排。民政部門要對接市場監管部門,建立養老機構登記備案信息共享交換機制,通過信息抓取及時掌握增量,做到情況清、底數明。要定期開展存量摸底排查,每年對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和質量進行不少於一次的現場檢查,在排查中發現未經登記但以養老機構名義開展養老服務活動的,依法做好分類處置。

意見強調,要加強源頭治理。養老機構要規范內部管理,依法簽訂服務協議。民政部門要制定養老服務質量信息公開模板,張貼宣傳簡報,公開舉報方式,公布依法登記備案的養老機構相關信息,引導老年人及家屬理性選擇。

意見還明確,要依法分類處置。民政部門要對摸排發現的問題隱患綜合評估、逐一研判,納入“紅橙黃綠”風險管控等級,並做好線索通報和分類處置。要加強信用監管力度,對因從事非法集資依法受到處罰的養老機構,依法採取懲戒措施。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