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知識產權局:加快推進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進程

2022年12月01日10: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任妍)11月30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辦11月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司長張鵬表示,將加快推進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進程,盡早完成修改,更好保障專利法實施。

“專利法實施細則是保証專利法有效實施的重要配套行政法規,是對專利法相關規定的進一步細化。”張鵬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修改專利法的決定后,國家知識產權局立即啟動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工作,形成修改建議征求意見稿,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在充分吸收採納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形成《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草案(送審稿)》,報送相關部門進行審查。

張鵬表示,此次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主要涉及四個方面內容:一是完善專利審查制度,提升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二是加強專利保護,維護專利權人合法權益﹔三是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促進專利轉化運用﹔四是新增外觀設計國際申請專章,與國際規則對接。

張鵬介紹稱,修改后的《專利法》已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修改內容主要涉及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加強對專利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新增對嚴重故意侵權行為處以一至五倍的懲罰性賠償,將法定賠償數額提高至三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並完善舉証責任,減輕權利人主張賠償時的舉証負擔,完善專利行政保護措施,明確誠實信用原則,新增藥品專利期限補償和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相關規定﹔

二是促進專利實施和運用,明確單位對職務發明創造的處置權,新增開放許可制度,加強專利公共服務﹔

三是完善專利審查授權制度,新增新穎性寬限期適用情形、局部外觀設計,完善專利權評價報告制度,延長外觀設計專利期限。

“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加快推進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進程,盡早完成修改,更好保障專利法實施,助力專利事業高質量發展。”張鵬說。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