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分析:隨著穩增長政策效應顯現 PMI有望回升

2022年12月01日12: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楊曦)國家統計局11月30日發布數據顯示,受國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國採購經理指數繼續回落。其中,制造業PMI較上月回落1.2 個百分點至48.0%,非制造業PMI下行2.0個百分點至46.7%。

制造業PMI和非制造業PMI均已連續2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下階段走勢將如何?對此,業內普遍認為,隨著穩增長政策顯效及疫情防控措施的進一步優化和落實,需求收縮和預期轉弱的問題將得到改善,PMI會有所回升。

光大証券分析師高瑞東分析,向前看,一方面制造業、服務業新訂單數均持續處於臨界值以下,預期指數同步回落,需求偏弱問題突出,企業信心亟待增強﹔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二十條優化措施指引下,預計四季度經濟受疫情沖擊影響弱於二季度。后續,隨著穩增長政策效應繼續顯現,疫情影響逐步減弱,經濟有望延續恢復態勢。

“12月制造業PMI在50%榮枯線下方的概率偏大。”財信國際經濟研究院發布的報告分析,12月影響制造業PMI走勢的因素主要有五方面:一是國內疫情多發頻發,對制造業供需兩端恢復形成擾動﹔二是全球貨幣政策同步緊縮、地緣沖突風險加劇,出口需求面臨一定回落風險﹔三是國內房地產市場仍處於筑底階段,短期仍將對工業生產形成拖累﹔四是隨著穩增長政策進一步落地見效,未來市場需求尤其是基建投資需求有望加快釋放﹔五是受益於國家戰略規劃,綠色改造和技術升級等需求釋放將對制造業PMI形成支撐。

中信証券研究分析師程強表示,11月22日召開的國常會部署抓實抓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全面落地見效,鞏固經濟回穩向上基礎,並決定向地方派出督導工作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實落地。預計待疫情形勢穩定后,隨著政策進一步發揮出效果,后續制造業PMI和非制造業PMI會有所回升。

下階段,政策支持或需進一步加碼。浙商証券發布的研報認為,穩增長、保就業仍是近期政策的首要目標,短期內的疫情反彈會對經濟修復造成一定制約,但隨著地產政策的漸次放鬆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的進一步優化和落實,需求收縮和預期轉弱的問題將得到改善。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表示,目前疫情仍是拖累經濟的最主要因素,對經濟各環節及市場主體均有明顯影響。要扎實穩住經濟大盤,需要進一步統籌疫情常態化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一方面,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控住疫情,削弱疫情對經濟恢復的擾動﹔另一方面,要繼續貫徹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和接續政策,就確保經濟運行在穩定回升通道。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