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升華北地區天然氣供應能力 我國最長煤層氣長輸管道全線貫通【4】

2022年12月01日18: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神安管道山體定向鑽穿越施工現場。受訪者供圖
神安管道山體定向鑽穿越施工現場。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今日,我國最長煤層氣長輸管道——神木-安平煤層氣管道工程(簡稱神安管道)全線貫通,進入試生產,將打開晉陝地區天然氣的外輸通道,助力京津冀地區天然氣保供。

據了解,該管道由中國海油下屬中聯煤層氣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聯公司)統籌建設,是我國《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利用“十三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該管道西起陝西省榆林市神木市,東抵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橫跨陝、晉、冀3省7市17縣,全長約623千米。神安管道管徑813毫米,設計壓力8兆帕,年輸氣能力50億立方米,按一個三口之家月均需要天然氣20立方米計算,可滿足超兩千萬戶家庭一年的用氣需求。

神安管道實施單位執行負責人閆冰表示,神安管道全線貫通后,可將晉西、陝東的天然氣輸送至雄安新區及京津冀的千家萬戶和產業聚集區,在與國家管網儲氣庫和天津、滄州LNG接收站碼頭聯通后,可實現海氣、陸氣雙氣源互補和調峰保供。

據介紹,神安管道自2020年7月啟動建設,翻越呂梁山脈和太行山脈,並穿越黃河、京廣普鐵和南水北調工程,在有效工期被縮短1/7的情況下,僅用28個月就完成全部施工建設任務,比原計劃提前5個月。

“神安管道自分段通氣以來,已累計向山西、河北地區供應天然氣超過13億立方米,今冬明春可再向華北地區供應約5億方天然氣,保障華北地區冬季民生用氣需求。”中聯公司總經理戴照輝表示,管道全線貫通后,將實現沁水盆地和鄂爾多斯盆地東緣兩大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主力區域的互聯互通,釋放晉陝地區產能,為保障民生用氣貢獻力量。

(責編:趙竹青、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