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川外貿企業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展國際市場

2022年12月06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外貿企業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展國際市場

四川省商務廳5日發布消息稱,四川食品、醫藥、汽車、家具、農產品等行業31家外貿企業40人5日飛赴法國、德國、意大利,開展為期9天的經貿促進活動,通過拜訪新老客戶、參加知名展會、考察調研當地商協會和商貿企業等方式,深化合作意向,掌握行業動態趨勢和投資環境政策,拓展經貿往來。

2020年至今,受疫情延宕反復和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影響,四川外貿企業與國外客戶的交流洽談持續受阻,訂單減少、業務萎縮的狀況讓走出國門、爭搶訂單、穩定份額成為外貿企業的強烈意願。

在此背景下,四川省商務廳撥出專項資金支持,推出商務包機“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展市場活動,得到企業熱烈響應和社會廣泛點贊。這是四川省近年來首次,體現了疫情下穩增長、促發展的堅定決心。

歐洲是四川第三大貿易伙伴,也是四川省大多數外貿企業的出海首選。數據顯示,四川省與歐洲今年1月至9月進出口額達1491億元,佔該省外貿總量超過20%,其中德國、法國、愛爾蘭等為主要貿易國家,貿易產品以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配件、家用電器、服裝鞋帽等為主。

為取得實實在在的活動效果,四川省商務廳成立工作專班,在組織報名、証照辦理、防疫隔離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堅實保障和高效服務。從11月14日申辦護照,到12月5日正式出發,僅用時15個工作日,比正常流程節約一半時間。出行當天,四川省商務廳組織召開行前培訓會,詳細講解外事紀律、疫情防控和安全等注意事項,發放《出行須知》和健康防疫包﹔活動結束后還將收集活動成效成果,總結商務包機的經驗做法,挖掘外貿新機遇和新增長點。

據了解,今年10月,四川省商務廳印發《關於“川行天下”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活動的若干措施》,圍繞支持參加國際知名展會、開展經貿促進活動、建設利用拓展市場平台、支持提升“硬件”建設、優化市場環境等5個方面,推出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十項務實舉措。目前四川已有100余家企業通過“代參展”“線上展”等方式參加香港美食博覽會、美國國際海洋石油技術展覽會、美國拉斯維加斯鞋展等國(境)外國際性知名展會,達成意向訂單超10億元。明年四川省商務廳還將組織“川行天下·東盟經貿促進活動”,率領企業到泰國、越南等《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參加知名展會,深耕東南亞等市場。(完)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