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活躍地幔柱或解開火星地震之謎

2022年12月06日08: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活躍地幔柱或解開火星地震之謎

  根據《自然·天文學》雜志5日發表的一篇論文,火星北部平原底下可能有一個直徑約4000公裡的活躍地幔柱,該地幔柱會引起火星殼抬升,並將熱岩漿送到火星表面。這個地幔柱位於火星的埃律西昂平原,或許解釋了該地區的火山和地震活動。

  由於缺乏現今的地質構造和火山噴發証據,一般認為火星的地質活動並不活躍,尤其是與地球相比。然而,2018年至今一直在火星上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洞察號”著陸器,最近探測到了微弱但持續的地震活動,這些地震活動可能來自附近一個最近形成的裂縫系統,其被稱為“刻耳柏洛斯塹溝群”。刻耳柏洛斯塹溝群也是5.3萬年前火星最近一次發生火山噴發的地方。

  此次,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團隊分析了“洞察號”和“刻耳柏洛斯塹溝群”所在的埃律西昂平原地區的地形、引力和地質構造。他們利用地球物理模型獲得的証據表明,整個區域下方有一個地幔柱,組成地幔柱的熱物質比周圍環境的溫度還要高95—285開氏度。地幔柱的核心正好位於刻耳柏洛斯塹溝群。和地球一樣,活躍的地幔柱能引發局部的持續地質活動,包括被“洞察號”探測到的火星震,同時也是刻耳柏洛斯塹溝群底下火星殼緩慢裂開的原因。

  以上研究結果或表明,火星是目前內太陽系中除地球和金星之外有活躍地幔柱的第三個天體。(記者張夢然)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