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武漢出台“加強版”科特派工作方案

吳純新
2022年12月08日08:3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出台“加強版”科特派工作方案

  降低科技特派員和科技特派員工作站申報門檻、新增科技特派員“產學研”專項、每年安排500萬元左右資金支持﹔到2027年,科技特派員數量不少於1500名,科技特派員工作站數量不少於200家。近日,湖北省武漢市出台新版科技特派員助力鄉村振興實施方案,汲取成功經驗,再接再厲奏響產業振興“新樂章”。

  新方案為科特派鼓足干勁

  早在2017年,武漢市就出台了《武漢市推行科技特派員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原方案),並組織近千名科技特派員在服務農業生產、推動成果轉化、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貢獻重要科技力量。

  原方案今年7月到期。為此,武漢市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對原方案進行優化提升,於近日推出了“加強版”方案——《武漢市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助力鄉村振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新方案)。

  “新方案對科技特派員備案管理、扶持政策等五方面內容進行重點修訂。”武漢市科技局農村與社會發展處處長王瓊姣介紹,新方案將科技特派員認定方式改為備案制,備案流程改為常年受理,取消科技特派員每年服務時間限制。

  基層一線農技推廣人員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或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即可備案為科技特派員,以便於“土專家”“田秀才”等鄉土科技人才深入開展農業科技服務。同時,新方案提出,取消科技特派員工作站總資產1000萬元限制,實行備案制,不再要求申報主體必須是獨立法人,績效考核周期從三年降至兩年。

  此外,新方案明確,武漢市將每年安排500萬元左右資金,實施科技特派員“產學研”專項,對每年50項左右項目,按10萬元每項的標准給予資助。支持評價結果優秀的科技特派員開展“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推廣應用示范,項目由評價為優秀的科技特派員牽頭並由其所在派出單位為主體申報,其他科技特派員可參與項目實施。

  “無農不穩,從‘鄉愁’到‘振興’,鄉村有藍圖、有願景,鄉村更有創新、有戰略,新方案內容實在,可操作性強,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很榮幸能為科技創新引領鄉村振興貢獻自己一份力量。”武漢市農業科學院水產研究所(以下簡稱武漢農科院水產所)科技人員丁桂珍說。

  眼下,丁桂珍正服務於企業武漢市得民特種養殖有限公司,其明星產品翹嘴鱖正供不應求。憑借武漢農科院水產所特種養殖品種優勢,丁桂珍指導企業成功孵化鱖魚優勢品種翹嘴鱖,組織企業員工開展養殖技術培訓和病害防治培訓,為企業年增收100多萬元。

  構建新機制開創科技服務新局面

  論文寫在荊楚大地上,成果種在田地間。近年來,武漢組織千名科技特派員奔赴第一線,實地解決農業生產中的技術疑難。

  “公司因多元化發展正在進行產業融合,急需電商物流方面的專業服務,經介紹,科技特派員黃詩珊剛好可以利用技術優勢幫忙解決這個問題。”武漢楚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胡家鑫十分期待接下來的科技服務。

  近年來,為保護水源環境,以集裝箱為載體的集裝箱生態養殖新模式應運而生,受到養殖戶追捧,農業農村部也將“受控式集裝箱循環水綠色生態養殖技術”列入“2018年十項重大引領性農業技術”。

  武漢市農業科學院高級工程師艾桃山作為武漢市科技特派員團的團長,帶領團隊對接服務湖北第一家集裝箱養殖示范企業——武漢康生源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生源生態),推廣集裝箱生態養殖技術。目前,康生源生態已建成60口集裝箱,主要養殖“先鋒1號”鲌、鱸魚、翡翠斑、太陽魚等水產名優品種。

  任科技特派員以來,康生源生態與服務企業緊密聯系,得知康生源生態在集裝箱養殖過程中存在病害、水質調節、養殖效益不高等問題。經過幾年對接服務,艾桃山逐一幫康生源生態解決集裝箱養殖中的棘手難題。目前,康生源生態集裝箱養殖一年可產兩季魚,產值達400多萬元,年利潤125萬元。

  正值豐收時節,武漢蔡甸區侏儒街道茅新集的田間一片繁忙。“農業需要依靠科技來提質增效,通過科技特派員的技術指導,切實為我們解決產業發展的技術瓶頸問題,為我們提供技術力量。”武漢逐夢田園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敏說。

  武漢市科技局副局長趙峰表示,將進一步整合產業科技資源,加強“產學研”協同創新,構建科技特派員工作新機制,為產業解憂、為企業紓困、為農業賦能,攜手開創產業科技服務新局面,為科技助力經濟穩健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