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信通院: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7.1萬億美元

2022年12月07日16: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申佳平)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2022年)》(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中美歐形成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三極格局。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為7.1萬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二。

《白皮書》指出,當前數字經濟已成為各國應對疫情沖擊、加快經濟社會轉型的重要選擇,各國加速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政策出台與落地實施,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整體來說,全球數字經濟戰略動向呈現以下四方面特點:

一是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層級不斷提升,諸多領域政策以頂層設計的形式陸續出台﹔

二是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焦點更加集中,數字技術、數據要素、融合發展等成為戰略重點﹔

三是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加快落地,各國以多部門協作機制、發布指南與路線圖等方式推動數字經濟實施見效﹔

四是數字經濟發展戰略主體日漸豐富,除發達國家外,新興經濟體也在加快相關戰略布局。

《白皮書》指出,數字經濟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撐。2021年,測算的47個國家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為38.1萬億美元,同比名義增長15.6%,佔GDP比重為45.0%。產業數字化仍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佔數字經濟比重為85%,其中,第三產業數字化引領行業轉型發展,一二三產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8.6%、24.3%和45.3%。

同時,發達國家數字經濟領先優勢明顯。2021年,從規模看,發達國家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7.6萬億美元,佔47個國家總量的72.5%。從佔比看,發達國家數字經濟佔GDP比重為55.7%,遠超發展中國家29.8%的水平。從增速看,發展中國家數字經濟同比名義增長22.3%,高於同期發達國家數字經濟增速9.1個百分點。

 《白皮書》顯示,中美歐形成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三極格局。其中,美國數字經濟規模穩居全球第一,在數字企業全球競爭力、數字技術研發實力上遙遙領先。中國數字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擁有全球最大的數字市場,數據資源領先全球,數字產業創新活躍,積極建設數字中國。歐盟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第三極”,憑借其在數字治理上的領先,確立了與中美兩強優勢互補、不可或缺的第三極地位。

從規模看,2021年美國數字經濟蟬聯世界第一,規模達15.3萬億美元,中國位居第二,規模為7.1萬億美元。從佔比看,德國、英國、美國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均超過65%。從增速看,全球主要國家數字經濟高速增長,挪威數字經濟同比增長34.4%,位居全球第一。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