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杯上的中國元素”系列報道

“中國元素”閃耀卡塔爾世界杯 綠色環保成為亮麗底色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2年12月01日10: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從可拆卸可重復利用的“綠色球場”,到照亮綠茵場的每一縷燈光,再到搭載球迷在街道上行駛的新能源客車……在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賽場內外,綠色的“中國元素”隨處可見。

在這裡,中國企業不僅提供了綠色能源與綠色交通保障,更帶來了中國綠色發展理念,綠色正成為亮麗的底色,助力本屆世界杯實現“碳中和”。

綠色實踐助力實現“碳中和”

作為本屆世界杯場館之一的974球場,從外形到材質都格外特殊,從遠處看就像一個港口碼頭。在本屆世界杯結束后,它可能就“不復存在”了。

卡塔爾世界杯974球場。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這是因為974球場是世界杯歷史上第一個完全可拆卸、可移動、可重復利用的“綠色球場”,由中集集團用可回收鋼材制造的974個“大型集裝箱”組建而成。

與傳統體育場相比,974球場使用的材料更少,確保了成本效益。世界杯比賽結束后,這個擁有4萬個座位的臨時場館將被拆除,所有集裝箱連同球場內的可移動座椅將被捐贈給有需要的國家。

2020年1月,卡塔爾承諾讓本屆世界杯賽事成為首屆“碳中和”世界杯,中國企業和機構為其兌現承諾貢獻了力量。

在主場館盧塞爾體育場內,來自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LED記分屏,點亮了這座熱火朝天的綠茵場。針對卡塔爾溫度高、日照強的氣候特點,該項目團隊從散熱處理、畫面顯示等技術上對LED顯示產品進行定制化處理,提高了屏幕的散熱效率,減少了LED顯示屏的能源消耗,體現出良好的節能減排效果。

卡塔爾世界杯期間的所有比賽場地的草坪灌溉以及保養技術,由寧夏大學提供技術支持。這項名為“智能控制地下滲管”技術的核心是利用風能、太陽能發電提水,並利用物聯網技術進行全程的智能控制,通過間隔式或者全管式滲灌,對作物根部實施精准灌溉。

在卡塔爾場球附近,為本屆世界杯專門打造的“球迷村”裡,一個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移動房屋成為了獨特的風景線。其中有1000套房屋由廣東中輝綠建移動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供應。由於不需要吊機等重型機械,相較於普通建筑,可以減少70%的工業垃圾。

綠色能源之光點亮世界杯

在卡塔爾哈爾薩方圓10平方公裡的沙漠地帶,陽光暴晒、熱浪滾滾,一天當中大部分時間溫度高達50攝氏度。

卡塔爾阿爾卡薩800兆瓦光伏電站。受訪者供圖

10月18日,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開幕前夕,由中國電建集團貴州工程有限公司總承包的卡塔爾阿爾卡薩800兆瓦光伏電站正式投產,為卡塔爾世界杯提供源源不斷的綠色能源。

記者了解到,該電站位於Kharsaa地區,由隆基綠能提供全部Hi-MO 4雙面組件,並採用適配雙面組件和智能跟蹤系統的陽光電源1500V逆變解決方案,是卡塔爾有史以來首個全容量並網的大型地面光伏電站,是世界第三大單體光伏發電站,也是世界最大運用跟蹤系統和雙面組件的光伏電站。

據測算,該光伏電站並網后可滿足卡塔爾峰值電力需求10%以上,預計每年可為卡塔爾提供約18億千瓦時的清潔電能,滿足約30萬戶家庭年用電量,每年減排二氧化碳約90萬噸。

卡塔爾能源部長Saad Al-Kaabi在投產儀式上表示,該項目可滿足卡塔爾峰值電力需求10%以上,是卡塔爾“2030國家願景”的一部分,開創了卡塔爾新能源光伏發電領域的先河。

“本項目光伏區800兆瓦全部採用中國設備,該設備佔投資總額的60%以上,進一步增強了國產品牌在中東地區的市場佔有率,充分發揮了全產業鏈一體化優勢,打造了中國企業良好的海外形象。”中國電建貴州工程有限公司現場施工經理李均表示。

隆基綠能全球營銷中心副總裁賈超表示,近年來,中東傳統能源大國的減碳行動明顯加快,探尋清潔能源轉型之路。未來,隆基將繼續攜手合作伙伴,助力中東可再生能源發展。

新能源客車推動綠色交通轉型

當前,卡塔爾世界杯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在首都多哈街頭,一輛輛滿載球迷、五彩斑斕的中國新能源客車不時駛過。

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街道行駛的中國新能源客車。受訪者供圖

2020年,宇通生產的客車成功中標卡塔爾世界杯服務用車項目,加上后續訂單,卡塔爾從宇通進口了大約1500台客車,其中包括888台純電動客車。這些新能源客車主要承擔各國球迷以及國際足聯官員、媒體記者在市區的交通出行,以及從地鐵站和公交車站到世界杯球場的接駁服務等。

據介紹,針對卡塔爾溫度高、風沙大的環境特點,宇通對整車密封、底盤防護方面進行升級,電動客車電機配備了泥沙防護結構,確保電機可在坑窪、砂石路面安全運行﹔動力電池採用液冷系統,在運行和充電中,可將電池溫度控制不超45攝氏度的理想范圍內,這可讓全生命周期的電池容量衰減降低10%,讓電池擁有了更長的續航能力,並在車輛頂部安裝300千瓦受電弓設備,快速給車輛充電﹔客車空調採用智能溫控算法,可自動檢測、設別車內外溫度變化,動態調整風量,讓乘客體驗更智能化的乘坐體驗。

“卡塔爾當地氣溫比較高,我們每天通過后台對888台新能源汽車電池的電量,功耗進行實時監控。還對分布在各區域的車輛進行全面檢查,比如空調系統、燈光系統、安全裝置等,確保車輛在世界杯期間平穩高效運營。”宇通派駐卡塔爾的服務工程師魏應鵬說。

“噪音小、上檔次”,這是乘坐過中國新能源客車的民眾、球迷的評價。本屆世界杯結束后,這些車輛將服務於卡塔爾日常公共交通網絡,助力卡塔爾實現綠色交通轉型。

業內人士表示,卡塔爾世界杯是首屆大批量引入中國新能源客車的國際大型體育賽事,是中國元素閃耀在卡塔爾世界杯賽場內外的一個縮影,也是中國制造獲得國際認可的有力証明。

“世界杯上的中國元素”系列報道:

出口退稅提質增效 中國制造紀念品亮相世界杯

“海陸空”齊發力 助力“中國制造”亮相世界杯

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上的中國“施工隊”

“世界杯經濟”持續火熱 各地海關多措並舉促通關便利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