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擁抱綠色發展新范式--中國碳中和政策框架研究報告》正式發布

2022年12月14日14:00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綠色發展新范式--中國碳中和政策框架研究報告》正式發布

  12月12日,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世界銀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共同召開“中國實現碳中和的途徑”線上高級研討會。會議發布了《擁抱綠色發展新范式--中國碳中和政策框架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格蘭瑟姆研究所所長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牛津大學史密斯企業與環境學院院長卡梅倫·赫本(Cameron Hepburn)、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就《報告》內容發表主題演講。

  《報告》指出,碳中和將催生新發展范式和新發展理論。工業革命以來的傳統發展范式將物質財富生產和消費最大化作為首要目標,夸大了物質商品和市場化服務的消費對人類福祉的作用。與此同時,傳統發展范式所使用的GDP這一狹隘的產出衡量指標,也未充分考慮生產和消費對社會環境的機會成本和收益。碳中和的實現將是對工業革命以來所建立的人類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顛覆性變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表示,碳中和實際上是一種巨大的范式變更。它會改變生產和消費,也會重新調整價值,還會改變社區、城市等各個方面,基本上一切都會進行變革。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格蘭瑟姆研究所所長尼古拉斯·斯特恩認為,范式的變更以及碳中和所帶來的根本性變化,將是21世紀的一個新增長故事。轉型將會帶來更高的資源效率,而資源效率等同於生產率。

  面對碳中和帶來的深刻改變,《報告》提出碳中和轉型政策制定的五大原則:從“范式轉變”的高度和深度制定碳中和政策框架、嚴格落實中央“1+N”政策體系,細化目標,做到政策到位、強化政府的指導規劃作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主導作用、確保安全、協調和平衡的轉型。

  此外,《報告》還為中國各經濟部門和系統配合碳中和實踐,構建全方位的支撐體系積極獻計獻策。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表示,碳核算是中國面對的緊迫問題,不論是行政的方法,還是市場的方法,都需要碳核算來建立基礎。《報告》中建議下一步要推動碳核算,包括各個地區要建立碳核算體系,特別是企業需要建立碳賬戶。同時,也應該建立一些個人的碳賬戶,並樹立全國性的碳減排總量目標。

  在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看來,碳定價是推動新型經濟增長的必要條件,但並不是充分條件。決策者應充分使用各種政策工具助力碳中和進程。法規監管、公共投資,以及金融行業提供的資源協調等工具都可以成為推動碳中和的積極力量。

  《報告》還充分肯定了中國在引領全球氣候治理,與世界共享碳中和紅利方面的重要作用。牛津大學史密斯企業與環境學院院長卡梅倫·赫本表示,未來的世界需要更高生產率的增長、更高質量的增長,所以它的驅動力肯定跟過去是不一樣的。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在轉型中非常重要,如果中國能夠實現經濟繁榮,那麼全人類都將受益。(記者 張欣然)

(責編:董童、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十四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氣象保障規劃》發布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近日,中國氣象局與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四川、陝西、甘肅、青海、寧夏等沿黃河九省(自治區)政府聯合印發《“十四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氣象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描繪“十四五”期間氣象服務黃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新藍圖。 《規劃》明確,到2025年,建成黃河流域防洪抗旱氣象保障示范區、科學應對氣候變化試驗區、氣象賦能行業發展試驗區,初步建成以“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為標志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氣象保障業務體系,基本形成流域氣象高質量發展新格局,流域氣象服務信息共享、協同創新、集約高效、保障有力,流域防洪抗旱安全、氣候安全、水資源安全、糧食安全、文物安全、生態文明建設和高質量發展得到有效氣象保障,初步建成氣象高質量服務保障國家戰略的樣板流域。…
農民增收有盼頭企業入市有奔頭 秋糧購銷兩旺有序推進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李棟)國家統計局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秋糧產量10220億斤,比上年增加42.5億斤,全年糧食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眼下,秋糧市場購銷兩旺,市場活力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