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民增收有盼頭企業入市有奔頭 秋糧購銷兩旺有序推進

2022年12月1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李棟)國家統計局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秋糧產量10220億斤,比上年增加42.5億斤,全年糧食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眼下,秋糧市場購銷兩旺,市場活力足。

在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任固鎮孟庄村的合作社裡,種糧大戶申國希家黃澄澄的玉米正從車上卸下,經過過磅、檢驗、運送到烘干機,看著高聳似山的玉米堆,申國希喜笑顏開。

“今年玉米產量高,收購價格也高於往年。”今年種植了4800多畝地的申國希是遠近聞名的種糧能手,今年玉米迎來了好收成。“更高興的是近期玉米價格一直上漲,今天的價格是1.4元/斤,按這個價格算的話,今年收入比往年多了不少。”烘干后的玉米經清雜后源源不斷地進入糧庫內,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現在種糧食有了國家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保障了我們種糧農民的收益,相信未來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日子會越過越好。”申國希望著遠處綠油油的麥苗信心十足。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姜楠表示,隨著秋糧收獲的完成,目前秋糧收購已全面展開。“從目前秋糧收購的形式看,呈現購銷兩旺的局面。農民積極入市出售糧食,多元化收購主體也看好后市行情積極入市,市場較為活躍。”

“秋糧收購是全年糧食收購的重中之重,事關種糧農民切身利益,事關糧食安全大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密切跟蹤市場形勢和收購進展,及時批復符合條件的地區啟動托市收購﹔督促地方和有關企業加強收購組織,優化為農服務,堅決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