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設計時速350公裡 這條跨海高鐵取得新進展

2022年12月20日09: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12月20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消息,近日,福廈高鐵兩座車站建設取得新進展,福廈高鐵北起福州市,南至廈門市和漳州市,北端銜接合福高鐵、溫福鐵路,南端銜接廈深鐵路、龍廈鐵路,全長277.4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沿線設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東、泉州南、廈門北、漳州8座客運車站,其中福清西、泉港、泉州東、泉州南為新建車站。

福州南站

近日,福州南站新站房承軌層主體結構建設已完成,目前正在進行雨棚鋼結構和裝飾裝修施工。福廈高鐵福州南站房屋建筑及配套工程屬擴建工程,位於既有福州南站東側設客專場,新建總建筑面積40.72萬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積5萬平方米,站場規模8台16線,建成后共15台30線。

福州南站新建站房採用站台雨棚與老站房“一體化設計”策略,形成恢宏大氣、舒展流動的屋頂輪廓和天際線形象,新老站雨棚渾然一體,在空間關系上延續傳統建筑中軸對稱的布局,形成“三進院落式”。

在站內空間結構設計上,站房採用樹狀柱式作為空間構成要素,既突顯了空間的開闊大氣,又彰顯了“榕城”的城市文脈,呈現出“榕蔭聚福,絲路方舟”的設計立意。

廈門北站

福廈高鐵新建廈門北站鋼結構施工全面完成后,已轉入主站房金屬屋面和裝飾裝修施工階段。截至目前,該站主站房金屬屋面和裝飾裝修分別完成85%和45%。

廈門北站是福廈高鐵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車站,總建筑面積25萬平方米,站台規模7台15線,投入使用后,與既有福廈鐵路廈門北站合並后總體規模達13台27線,年發送旅客可達5000萬人次,是現在的2.8倍。

在廈門北站建設過程中,建設單位積極推行智慧建造模式,通過深化運用BIM技術、推行數控產業化生產、引進智能工裝設備等措施,持續提升施工效率。

福廈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建成通車后,將形成福州、泉州、廈門“一小時”經濟圈、生活圈,對促進東南沿海城市群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