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科院發布資源環境領域系列研究報告

我國生態環境建設取得巨大成效

2022年12月2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吳月輝)近日,中國科學院發布資源環境領域系列研究報告。報告表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湖泊、濕地、山地、西北干旱區、東部超大城市群的生態環境建設取得巨大成效。

  中國科學院組織相關院屬單位,在長期系統性工作基礎上,由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編制形成了《中國湖泊生態環境研究報告》,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編制形成了《中國濕地研究報告》,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編制形成了《中國山地研究與山區發展報告》,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等編制形成了《中國西北干旱區水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報告》,城市環境研究所、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等編制形成了《中國東部超大城市群生態環境研究報告》。各報告科學分析和揭示了上述生態系統和區域的長期生態環境變化情況,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變化狀況,並提出了生態環境保護建議。

  《中國湖泊生態環境研究報告》結論顯示:我國可利用湖庫淡水資源總量顯著增加,湖庫對飲用水安全保障的作用更加凸顯﹔大部分湖泊透明度上升,湖泊富營養化得到明顯遏制﹔重要湖泊生物多樣性水平穩步提升。

  《中國濕地研究報告》結論顯示:我國濕地面積整體呈現恢復態勢,保障我國水安全的作用更加明顯﹔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濕地碳匯功能顯著提升﹔濕地合理利用模式不斷創新,保護體系日趨完善,恢復技術體系基本形成。

  《中國山地研究與山區發展報告》結論顯示:我國山地生態安全屏障骨干體系基本建成,水土流失防治卓有成效﹔建成了高效的山地災害防控體系,山地災害減災成效顯著﹔山區脫貧攻堅戰取得歷史性勝利,山區產業結構得到顯著優化,現代化進程穩步推進。

  《中國西北干旱區水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報告》結論顯示:我國西北干旱區水資源節約利用成效顯著,用水效率不斷提高﹔節水灌溉面積不斷擴大,農業水生產效率顯著提高﹔地表水體面積擴大,水質向好發展,水環境容量顯著增加。

  《中國東部超大城市群生態環境研究報告》結論顯示: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三個城市群生態用地質量穩中有升,生態系統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大氣環境和水環境質量明顯改善﹔資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污染物排放量明顯下降﹔污水處理、固廢處置和建成區綠地建設等生態環境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城市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持續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13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