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幫大學生找到就業的“確定性”

2022年12月31日09: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大學生找到就業的“確定性”

  如何幫助大學生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

  1076萬,這是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數,首次破千萬。而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指出,2023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158萬人,同比增加82萬人。人數的增加,使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面臨壓力。

  受新冠疫情、國際局勢變化影響,一段時間以來,許多行業、企業遇到困難,經濟發展壓力較大,使得一些企業用人需求並不旺盛。一些年輕人選擇考公、考編制,而由於相關崗位招錄人數有限,報考人數眾多,也存在不小的競爭壓力。

  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1-11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6%。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就業整體形勢也給大學畢業生找工作帶來影響。

  近期,共青團中央公布一批基層團組織、團干部開展幫扶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就業工作的典型經驗做法,其中不少都是我今年採訪過的團組織、團干部。總結歸納他們的共性經驗,就是要幫助青年做好職業規劃,轉變觀念,提升社會化能力,先就業再擇業,在擇業的“不確定性”中找到就業的“確定性”。

  尋找就業的確定性,需要把目光放在細微處。昆明理工大學宋大雙老師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他在梳理學生簡歷時,發現一名學生具有出色的三維繪圖能力,於是幫助其突出這一技能。正是這一改動,讓一家用人單位看中了這名學生,並開出了那屆畢業生裡最高的年薪。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從簡歷修改到面試指導,把應聘的每個環節都做好,才能增加獲取理想崗位的機會。

  尋找就業的確定性,需要有明確的職業規劃、發展方向。在今年的採訪中,不少學校的團干部、班主任告訴我,有的學生缺乏明確的職業規劃,等到大四就隨大流地考研、考公。既然就業面臨壓力,青年學生就應該盡早明確自己的職業方向,這不僅可以增強就業競爭力,還是明確目標實現自我價值的必然要求。

  尋找就業的確定性,需要轉變就業觀念,視野放寬。如今社會給予青年的選擇是多樣的,靈活就業群體越來越多、新興職業認可度越來越高,青年人要實事求是地判斷自身條件與社會需求,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在採訪中,我接觸到很多選擇去基層就業、去工廠一線就業及返鄉創業的青年,都在所謂的“艱苦崗位”上作出了一番成績。

  在新啟動的2023年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中,將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和畢業一年內未找到工作的大學生為重點對象,發動全團力量幫助大學生就業。期待青年畢業生都能在未來一年找到滿意崗位,實現人生理想。(楊寶光)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