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案例研究》藍皮書發布

2022年12月29日17: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王震)由人民網主辦的2022人民財經高峰論壇12月29日下午在北京舉行。論壇上,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編輯孫海峰發布了《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案例研究(2022年)》藍皮書。藍皮書指出,當前數字技術對於實體行業的賦能強度和深度正在逐步提升,同時,數字技術與傳統行業深度融合,正在引領並激發著產業的升級變革。

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今年4月,人民網財經研究院數字經濟研究中心聯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啟動了“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的課題項目。項目征集到70多家企業的200余項實踐案例,涉及15個產業方向及7大技術領域。經過篩選,首批100個案例進入案例庫並在全網公開展示,其中14個具有行業典型性、先進性的實踐案例入選了藍皮書。

點擊圖片查看案例庫

藍皮書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在不同實體產業融合的案例為主要內容,重點展示實體產業中的數字踐行者在解決生產實際問題和挑戰時所採用的數字技術方案,以及數字技術與行業場景融合后帶來的效率提升、價值放大、創新加速等效益。

藍皮書指出,當前數字技術正在深度賦能城市治理、軌道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智慧礦山、智慧工程、智慧家裝、金融監管、數據安全等九大重點領域。同時,數字技術在賦能實體經濟過程中,呈現出“多場景聯動系統化、體系化解決行業難題”“新型數字技術深度、工程化融合應用”“大范圍、大規模數據深度連接挖掘價值”“統一、集約化的平台為實體企業創新賦能”等主要趨勢。

這些案例成為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的鮮活例証,也成為產業界有力回應“十四五”規劃及黨的二十大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生動實踐。

關注人民網財經微信公眾號(finance_people)獲取藍皮書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