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團中央部署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

今年將幫助10萬名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

2023年01月05日09:17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將幫助10萬名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

  近日,共青團中央召開2023年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線上部署會。記者從會上獲悉,2023年共青團將繼續保持幫助10萬名以上高校畢業生找到工作的整體目標。

  據悉,今年,共青團將繼續深入開展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和畢業一年內未找到工作的大學生為重點對象,以就業幫扶和提升社會化能力為重點領域,具體實施六個專項計劃。面向非“雙一流”高校的低收入家庭2023屆畢業生和2022屆未就業畢業生,實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就業幫扶計劃,全年幫助不少於7萬名學生找到工作﹔面向全國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和在讀研究生,實施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選派約5萬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到西部地區和基層開展為期1至3年的志願服務﹔面向2023屆畢業生、畢業兩年內的大學生和在校大學生,實施大學生創業幫扶計劃,資助大學生創業項目不少於3000個,其中硬核科技和鄉村振興領域項目不少於1000個﹔面向全國高校在校大學生,實施大學生就業引航計劃,引導學生樹立理性、平實的擇業觀、就業觀,並主動到基層一線“自找苦吃”、踏實奮斗、成長成才﹔面向全國高校在校大學生,實施大學生實習“揚帆計劃”,組織不少於20萬名大學生參與政務實習、企業實習和職場體驗活動,著力提升大學生社會化能力和綜合就業能力﹔面向全國高校在校大學生,實施大學生社區實踐計劃,組織不少於25%的高校團支部與城鄉基層團組織結對,團員青年在校學習期間就近就便向城鄉社區和青年之家報到,寒暑假期間開展“返家鄉”“三下鄉”等社會實踐活動。

  據了解,在具體實施項目上,今年在保持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就業幫扶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大學生實習“揚帆計劃”、大學生社區實踐計劃4個項目不變的同時,將大學生鄉村創業幫扶計劃調整為大學生創業幫扶計劃,增加大學生就業引航計劃。在推進思路上,堅持“一延伸”,由幫扶非“雙一流”高校低收入家庭應屆畢業生延伸至畢業一年內未找到工作的學生﹔“一精簡”,精簡崗位供給,提高就業信息的精准度和匹配度﹔“一拓展”,大力組織開展社會實習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社會化能力和綜合就業能力。(記者 鄧崎凡)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商務部:保障春節期間市場供應 提倡無接觸服務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表示,春節是消費旺季,商場超市客流量較大,商務部將加強市場監測預警,指導商貿流通企業加大備貨力度,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同時,商務部嚴格按照“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落實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制定了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確防控制度、環境衛生、員工衛生防護等要求,指導行業做好防控工作。…
國家郵政局:督促指導郵政快遞企業對醫療物資郵件快件進行優先投遞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表示,當前,群眾藥品寄遞需求迫切,從近期調度的情況看,各地、各企業每日寄遞的醫療物資量都很大,為做好重要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寄遞服務保障,國家郵政局將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凝聚部門合力。第一時間會同商務部召集快遞企業和電商企業進行集中的調研會議,在摸清問題的基礎上,與商務部聯合印發通知,對於持續加強醫療物資動態監測、採取多種手段保証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優先處理,以及制定有效措施做好醫療物資配送,細化了相關工作要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