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農科院成功培育粉紅色棉花

2023年01月08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農科院成功培育粉紅色棉花

   本報北京1月7日電 記者楊舒、通訊員葛曉陽從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獲悉,該所棉花分子遺傳改良創新團隊成功將甜菜紅素在棉花纖維中富集,創制出纖維呈現粉紅色的棉花,為利用基因工程方法培育多類型彩色纖維棉提供了新思路。相關研究結果日前在線發表在國際期刊《植物生物技術》上。

   該團隊介紹,為了獲得美觀、花色多樣的織物,棉花在紡織加工中需要大量化學染料,存在污染環境、影響健康的隱患。因此,通過遺傳工程手段創制出不同類型的彩色纖維棉可以有效減少化學染料使用量。而現已研制成功的彩色棉主要是棕色和綠色棉花,顏色相對單一,難以滿足人們豐富的生活需求。

   本次研究中,科研人員首先將與甜菜紅素合成相關的3個關鍵基因進行了基因表達優化,以棉花品種“中棉所49”為受體,獲得了富含甜菜紅素的棉花新材料。在不同的基因表達控制下,棉纖維及其他組織可均呈現粉紅色表型,或隻有棉纖維呈現粉紅色。研究人員還發現,成熟纖維中甜菜紅素的含量隨著液泡的裂解而降低,導致顏色變淺。下一步,將針對棉花中甜菜紅素沉積而不消退的機理進行進一步研究。該研究首次將甜菜紅素導入棉花並穩定表達,是以棉花為底盤生物開展合成生物學研究的初步探索,為創制新類型彩色棉奠定了基礎。

(責編:喬業瓊、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