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能源成中原發展新“引擎”

翟 濯
2023年01月10日09: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能源成中原發展新“引擎”

近年來,河南省持續發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新能源已成為省內第二大能源裝機類型,為支撐中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的能源“引擎”。

以河南省襄城縣所在的河南省許昌市為例,“十三五”期間其光伏、風電裝機從2萬千瓦、0千瓦分別躍增至58.8萬千瓦、40.1萬千瓦。

據了解,在需求側用電量不斷增長的背景下,河南電源結構在供給側也在持續調整。“十三五”期間,河南省累計關停落后煤電機組587萬千瓦。與此同時,全省新能源裝機增長了近20倍。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電網以光伏和風電為代表的新能源裝機分別為1866萬千瓦和1873萬千瓦,合計佔比達到32.8%,成為第二大電源。《河南省“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和碳達峰碳中和規劃》提出,計劃到2025年全省能源消費增量的50%以上由非化石能源滿足,風電、光伏發電裝機成為電力裝機增量的主體。

為使新能源發電出力更加可靠,河南省還大力推進各類儲能建設,確保新能源發電在對傳統能源發電的替代中電力系統穩定。

據了解,目前河南全省規劃在建儲能總裝機容量超過300萬千瓦,規模化投運后,將在用電高峰時段有效發揮頂峰作用,緩解迎峰度冬用電負荷高峰期間保供壓力,提升電網調峰、調頻支撐能力和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水平。

“隨著清潔能源從補充性能源日漸升級為主要增量能源,將會重塑傳統電網結構。”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總經理鐘筱軍說,既要發揮火電“托底”保供作用,又要實現新能源發電對傳統能源發電的可靠替代,隻有這樣才能在“攻守轉換”中確保電力系統平穩轉型升級。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