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能源保供進行時”系列報道

發揮煤炭“壓艙石”作用 能源行業多措並舉保障人民溫暖過冬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3年01月03日15: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請各崗位人注意,各控制人員准備,准備開機生產!”1月1日一大早,在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上灣煤礦綜採一隊,隨著工作人員一聲指令,智能採煤工作面設備安全啟動。

為保証煤炭供應,元旦期間,上灣煤礦生產與平時並無差別,安全調度指揮中心晝夜燈火通明,電子屏幕上的產量節節攀升,進尺匯報聲聲入耳……

“節日期間,生產礦井都在照常工作,保障供應,我們更要帶頭堅守崗位,加大現場安檢和監督力度,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上灣煤礦綜採一隊生產一班班長呼永剛表示,目前一個圓班(24小時)最高可產4.8萬噸煤,要精准組織好“每刀煤”生產,做到不搶進度和進尺,在穩扎穩打中多出煤、出好煤。

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上灣煤礦綜採一隊生產一班班長呼永剛。受訪者供圖

當前,我國北方地區已經全面進入供暖季,寒潮頻發,能源企業多措並舉做好煤炭保供穩價工作,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國家能源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11月底,集團自產煤連續14個月保持5000萬噸級水平穩產高產,年完成自產煤 5.5 億噸﹔在新疆區域10座生產礦井2022年商品煤產量預計較2021年增加24.4%,疆煤出區運量月均56.6萬噸,較2021年增長了兩倍。

“目前,我們有23座礦井在生產,2022年新增煤炭產能1930萬噸。其中,國內最大的露天煤礦華能伊敏露天礦年產能已達3500萬噸,扎賚諾爾和華亭煤業維持在日產5萬噸水平,為保障電力安全生產、民生供熱創造一定的基礎和條件。”中國華能有關負責人表示。

中煤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自2022年四季度以來,中煤集團強化產運銷銜接,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全力增產增供,加快核增產能釋放﹔發揮營銷網絡優勢,緊盯重點時段、重點用戶的生產及存煤情況,做好東北等重點區域度冬能源保障﹔探索構建外購煤保供平台,安全合規開展外購煤業務,進一步提升煤炭保供能力。

清河發電公司員工開展調車作業,保障燃煤運輸暢通。受訪者供圖

“我們通過釋放、增強自有煤礦產能、全力採購市場煤等舉措,保証了電煤庫存長期維持在合理高位。”國家電投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國家電投整體燃料煤庫存量1610.5萬噸,可用天數可達27.9天。2022年1至11月,國家電投完成煤炭產量7188萬噸,同比增加151萬噸,增幅2.2%。

值得注意的是,做好能源保供工作,除了要保証煤炭產量外,還要確保煤炭能輸送出去,價格要穩定。

“黃驊港最大化提升貨船匹配度,依托智慧港口建設成果,以快卸快裝保障作業效率。”國家能源集團黃驊港務公司生產指揮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黃驊港煤炭日均卸車153列,較保供之前的年均水平提高了16.8%,日均裝船65.5萬噸,較保供之前年均水平提高18%。

保供運煤專列駛過神朔線燕家塔大橋。受訪者供圖

數據顯示,2022年前11個月,國家鐵路完成煤炭運量19.1億噸,同比增加1.43億噸、增長8.1%,其中電煤運量13.5億噸,同比增加1.6億噸、增長13.2%,均創歷史最好水平。截至11月28日,包神鐵路集團年累計完成2.75億噸煤炭運輸任務﹔截至12月19日,新朔鐵路年累計煤炭發運量超1.5億噸﹔截至12月26日,朔黃鐵路煤炭運輸量年累計超3.2億噸,助力迎峰度冬能源保供。

與此同時,在全球能源價格持續高位震蕩的背景下,國家能源集團落實煤炭合同簽約履約調控政策,促進電煤價格保持在合理區間,2022年前三季度自產動力煤兌現率超過100%﹔中煤集團帶頭執行電煤價格政策,維護電煤市場穩定﹔國家電投提前編制歲末年初的電煤採購計劃,協調和對接有關煤炭企業,做好2022年和2023年燃料保供銜接,確保兩個年度燃料供應無縫對接,安全穩定供應。

“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挖掘在產煤礦擴能增產潛力,指導產煤省區和煤炭生產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穩定生產,確保煤炭供應平穩。”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組織做好電煤、電力中長期合同簽約履約工作,指導督促供需企業抓緊銜接資源、簽訂合同,確保煤炭電力供應平穩和價格穩定。

國資委近期召開的在京部分中央企業座談會強調,要堅持先立后破,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化煤炭與煤電、煤電與可再生能源“兩個聯營”,加大對優質煤炭資源儲備和開發力度。

“一方面,要正確認識煤炭‘壓艙石’地位,因地制宜推動煤電機組發電能力的合理增長,釋放煤炭先進產能,確保煤電的安全穩定供應。要進一步完善煤炭的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增強政府可調度儲煤能力,完善儲備調節機制,優化電煤供需動態調整,穩定市場主體預期,促進煤炭價格保持在合理區間。”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表示,另一方面,要加快煤炭產業的轉型升級,尤其是要加快煤電的“三改聯動”,協同推進傳統煤電機組的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和供熱改造,提升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水平。

“能源保供進行時”系列報道:

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持續提升 確保全國人民溫暖過冬有“底氣”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