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滬上首批高校披露年度就業質量報告

從去向到入職 大學生就業難不難

2023年01月10日13:33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去向到入職,大學生就業難不難

  每年初,全國各大高校陸續公布上一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截至元月上旬,本報記者發現,無論是傳統意義上的“985”“211”大 學,還 是“雙一流”建設高校、地方高水平大學,滬上首批高校率先披露這份年度成績單。從行業去向、單位取向、地域流向到深造率,2022屆大學生就業有何特點?

  深造率保持高位

  上海交通大學(包括醫學院)2022屆全日制畢業生共10350人,男女比例1.45:1。按上海交大校本部2022屆畢業生分學歷統計,本科生繼續深造佔比高達86.09%,碩士生繼續深造佔比13.91%。近五年,校本部本科生的國內直博比例逐年上升,2022年國內直博比例達8.18%,再創歷史新高。

  交大校本部的這屆畢業生境內外深造比例約“七三開”,國內佔比70.80%,出國(境)佔比29.20%。從具體深造高校看,國內深造以本校為主,1521人繼續攻讀交大,佔比82.75%﹔除本校外,深造人數最多的3所高校分別是:清華大學(62人)、復旦大學(55人)和北京大學(44人)。選擇出國(境)繼續深造的主要國家(地區)包括美國(410人,佔54.09%)、中國香港(111人,佔14.64%)、英國(62人,佔8.18%)、新加坡(49人,佔6.46%)、日本(24人,佔3.17%)等。

  在中外合作舉辦的上海紐約大學,全體畢業生深造率也達62%。其中,15人在本科畢業后直接被全球頂尖博士研究生項目錄取,175人攻讀碩士研究生項目。尤其是中國畢業生,82%選擇繼續深造,人均獲得3.8份錄取通知書。

  這些深造的上紐大中國畢業生中,103人前往U.S.News世界大學排名前50名的大學求學,佔中國畢業生深造總人數的62%。去向包括: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華盛頓大學、劍橋大學等。11人獲得獎學金實現直博,佔深造總人數6.6%。

  找好工作到底難不難

  在去年8月31日前,華東師范大學2022屆畢業生去向落實率為94.70%,而截至去年10月31日,華東師大2022屆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達95.37%。進入世界500強企業的應屆學子,佔企業就職總人數的22.84%,同比增幅近四成。

  找工作,尤其是找好工作到底難不難?從畢業生求職投入與收獲情況看,調查顯示,上海交大本科生在求職過程中平均投遞簡歷15.31份,獲得6.77個面試機會,獲得2.24份錄用函,求職平均歷時2.65個月。相比之下,研究生投入與收獲均更多,平均投遞簡歷18.03份,獲得8.36個面試機會,獲得3.03份錄用函,求職平均歷時3.15個月。

  上海科技大學調查則表明,37.78%的就職畢業生在一個月內即完成了擇業,尤其有高達57.14%比例的本科生在一個月內完成了擇業,大多數就職畢業生的擇業過程未超過6個月。總體上,平均每位就職畢業生在求職時發送了9.49份求職簡歷,求職期間獲得了3.89次面試機會,最終獲得了2.29份錄用通知書。

  自主創業也成為越來越多學子的“菜”。在東華大學6090名2022屆學生中,全日制畢業生自主創業的有143人,佔畢業生總人數2.35%。同時,在校生創業還有26人。80%的畢業學子創業項目為科學研究、創意設計、現代服務業、先進制造業,形成科技創業和創意創業兩大鮮明特色。

  去哪裡干哪行各有所需

  對於畢業去向落實率達97.61%的上海交大,包括醫學院在內的2022屆全日制畢業生,赴國家重點行業單位就業率為71.08%。值得一提的是,校本部應屆畢業生赴國防科技單位及部隊就業人數為373人,被各省份錄取的定向選調生為230人,赴中西部及東北地區就業人數為482人——各項指標均創歷史新高。

  薪資水平也是衡量就業質量標杆之一。對於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金融碩士(MF)項目,2022屆國內畢業生平均年起薪56.2萬元,中位數達49.8萬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更有七成畢業生的年起薪超過40萬元。而在面臨多份工作邀約情況下,約有18%的高金MF國內畢業生,放棄更高收入,選擇加入金融監管部門和政策性、戰略性金融機構等國家重點就業單位。同時,超過三分之二選擇在滬就業,服務於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國家戰略。

  上海科技大學本科畢業生以境內升學和境外深造為主要去向,超過14%直接就業的本科畢業生,其平均年薪為14.88萬元。而2022屆碩士畢業生就職就業佔比為78.44%,單位包括華為、阿裡巴巴、騰訊、百度、小米、上海華力、聯想、陶氏化學、英偉達、支付寶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從就職單位性質來看,227人就職於民營、外資、合資企業,佔比最高,達86.64%。

  步入職場的上紐大中國畢業生就業領域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務/會計/銀行、教育、管理咨詢、互聯網/軟件/信息技術/硬件、能源/水務等行業,其中比例最高的也是金融行業,佔39%﹔其次為管理咨詢行業和教育科研行業,均佔17%。而按就業單位地域劃分,78%的上紐大中國畢業生留在了上海工作,其次為北京、杭州、香港、成都,各佔5.5%。(記者 徐瑞哲 李蕾)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商務部:保障春節期間市場供應 提倡無接觸服務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表示,春節是消費旺季,商場超市客流量較大,商務部將加強市場監測預警,指導商貿流通企業加大備貨力度,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同時,商務部嚴格按照“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落實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制定了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確防控制度、環境衛生、員工衛生防護等要求,指導行業做好防控工作。…
國家郵政局:督促指導郵政快遞企業對醫療物資郵件快件進行優先投遞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表示,當前,群眾藥品寄遞需求迫切,從近期調度的情況看,各地、各企業每日寄遞的醫療物資量都很大,為做好重要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寄遞服務保障,國家郵政局將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凝聚部門合力。第一時間會同商務部召集快遞企業和電商企業進行集中的調研會議,在摸清問題的基礎上,與商務部聯合印發通知,對於持續加強醫療物資動態監測、採取多種手段保証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優先處理,以及制定有效措施做好醫療物資配送,細化了相關工作要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