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實現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權威訪談)

——訪遼寧省委書記郝鵬

本報記者  劉成友  劉洪超
2023年01月12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2022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強調,“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作為工業大省和老工業基地的遼寧,將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奮力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記者採訪了遼寧省委書記郝鵬。

  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經濟增長趕上全國水平

  記者:遼寧如何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

  郝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后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著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為服務國家戰略需要作出遼寧貢獻。

  去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遼寧考察,要求遼寧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飽含著對遼寧率先實現新突破的信心和期待。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用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的實際成效來提升維護國家“五大安全”能力。

  近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遼寧穩增長的基礎進一步鞏固,振興發展的肌體更加健康有力,外界預期持續向好,遼寧已走出多年來的最困難時期,全面振興蓄勢待發。我們要一張藍圖繪到底,咬定目標不放鬆,啟動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以超常規舉措打一場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

  今年,我們的目標是經濟增長趕上全國水平,並重點在8個方面發力:一是發揮投資、消費、出口拉動作用,在推動經濟增長上實現新突破。二是推動一、二、三產協同發力,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上取得新成效。三是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作用,在塑造發展新動能上打開新局面。四是促進國企、民企、外企競相發展,在培育壯大市場主體上增添新力量。五是發揮區位、通道、平台優勢,在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上開辟新路徑。六是堅持地區、城鄉、陸海統籌,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上邁出新步伐。七是多措並舉穩就業、強保障、優生態,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上達到新水平。八是著力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在建設更高水平平安遼寧上得到新提升。

  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要有力統籌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遼寧在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作用,努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等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舉措?

  郝鵬:遼寧是科教大省,大院大所集中,創新資源豐富,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全力創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切實把科教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一是增強教育服務發展能力。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推進“雙一流”建設,優化調整學科專業布局,辦好現有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培養造就振興發展急需的創新人才。深化職業教育改革,聚焦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需求,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

  二是完善科技創新體系。積極創建國家材料實驗室沈陽基地,以全新體制推進遼寧遼河、黃海、濱海實驗室建設取得實質性成果,把沈陽渾南科技城、大連英歌石科學城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創新高地。提高科技型企業增長率,今年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6000家,高新技術企業1500家,“雛鷹”、“瞪羚”、潛在“獨角獸”企業700家。

  三是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發揮遼寧在新材料、精細化工、高端裝備制造、半導體芯片制造設備和工業基礎軟件等領域的產業底蘊和科技優勢,解決一批“卡脖子”難題。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構建一批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聯合體。

  四是強化人才支撐。依托“興遼英才”計劃,吸引各類人才以不同方式參與遼寧振興發展。研究制定差異化、精准化的人才服務保障政策,打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發展環境。深入實施“百萬學子留遼來遼”專項行動,今后3年將持續集聚120萬名高校畢業生留遼來遼創新創業。

  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遼寧將如何進一步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加積極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郝鵬:遼寧地處經濟發展的黃金緯度帶和東北亞經濟圈的核心地帶,是東北唯一的沿海省份。我們要進一步強化開放意識,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一是強化與重點區域的開放合作。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地緣優勢,深耕日韓,拓展俄蒙,緊盯歐洲、東南亞,高水平參與中日韓經貿合作和東北亞區域合作,把沈陽中德產業園打造成中歐合作新標杆。

  二是加快東北海陸大通道建設。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加強海港、口岸等關鍵節點建設,積極推進沈陽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推進交通、物流、貿易、產業融合發展,切實把通道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三是打造高能級開放平台。把制度創新作為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加強經濟開發區、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開放載體建設。高質量辦好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遼寧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展會,提升我省開放品牌影響力。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遼寧將如何貫徹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充分發揮企業在振興發展中的作用?

  郝鵬:遼寧振興,首先要企業振興。我們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進一步營造尊重企業家、尊重創業者的濃厚氛圍,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發展態勢。

  一是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國有企業是遼寧振興的龍頭,必須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抓住國家新一輪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契機,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國有大型企業。發揮央企在我省各級企業數量多的優勢,圍繞加強央企在遼產業配套、延伸產業鏈條,開展深度合作,進一步優化央企在我省的布局。

  二是發展壯大民營經濟。遼寧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是民營經濟的堅強后盾,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絲毫不會動搖。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支持民營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鼓勵支持民營企業以專精特新為方向,走實業立身、主業立企、創新發展之路。強化“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的意識,組織各級干部深入企業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要求落到實處。

  三是積極引進外資企業。我們要擴大外資企業合作的“朋友圈”,既把優質存量外資留下來,也把更多高質量外資吸引過來,不斷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深化利用外資重點領域開放,讓更多外資企業信心滿滿地到遼寧投資興業。

  推動各類企業競相發展,必須要有好的營商環境。我們要堅持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把淨化政治生態作為根本,把法治環境作為營商環境建設最突出、最緊迫的任務,以政治生態的持續淨化、法治環境的持續改善來促進和保障營商環境的根本好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商務部:保障春節期間市場供應 提倡無接觸服務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表示,春節是消費旺季,商場超市客流量較大,商務部將加強市場監測預警,指導商貿流通企業加大備貨力度,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同時,商務部嚴格按照“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落實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制定了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確防控制度、環境衛生、員工衛生防護等要求,指導行業做好防控工作。…
國家郵政局:督促指導郵政快遞企業對醫療物資郵件快件進行優先投遞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表示,當前,群眾藥品寄遞需求迫切,從近期調度的情況看,各地、各企業每日寄遞的醫療物資量都很大,為做好重要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寄遞服務保障,國家郵政局將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凝聚部門合力。第一時間會同商務部召集快遞企業和電商企業進行集中的調研會議,在摸清問題的基礎上,與商務部聯合印發通知,對於持續加強醫療物資動態監測、採取多種手段保証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優先處理,以及制定有效措施做好醫療物資配送,細化了相關工作要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