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的溫度、精度和效度

李健
2023年01月1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務,是高等教育心懷國之大者、人民利益至上的生動體現,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

就業幫扶要充滿“溫度”。有溫度的幫扶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的應有之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由於家庭經濟或個人身體方面的原因,低收入家庭和身體殘疾大學生就業面臨較大困難,一方面,相對“慢就業”、緩就業群體,他們的就業意願更強烈,另一方面,面對激烈的競爭,他們就業壓力更大,特別需要老師的關懷和指導。

有溫度的幫扶要做好三個心。一是傳遞關心。就業幫扶工作要堅持“一個也不能少”,通過暖心的就業指導和崗位推薦,把黨和國家的關心關愛傳遞給每一名需要幫助的畢業生,切實增強大學生的獲得感。二是保持耐心。每個人的自身條件不同,就業目標不同,就業進程有快有慢。要幫助大學生全面客觀進行自我評價和職業分析,合理確定就業目標,把握好就業節奏,按照既定方向穩妥推進。三是增強信心。每一個畢業生都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重點群體畢業生身上的迎難而上、勤奮踏實的意志品質深受用人單位青睞。要幫助大學生深入挖掘自身優勢,相信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切實增強重點群體大學生的就業信心。

就業幫扶要瞄准“精度”。精准幫扶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的基本方略。就業幫扶要堅持精准的科學方法、落實精准的工作要求,做到因人施策、靶向幫扶。提高就業幫扶的精准度要明確幫扶誰、誰來幫、怎麼幫三個問題。

一是精准篩查幫扶對象。要重點篩查有就業意願且就業存在困難的大學生,其中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較長時間未就業畢業生是重點幫扶對象。要精准收集大學生就業意向,綜合大學生家庭情況和個人實際確定幫扶對象,不搞“一刀切”。二是精准組織幫扶力量。就業幫扶不能隻靠學校單向發力,社會、企業、家庭也要發揮作用,就業工作人員、輔導員和專業課教師都要加入到幫扶隊伍,積極貢獻力量,形成幫扶合力。要廣泛挖掘各類校內外資源,儲備並建立多元化幫扶隊伍,根據大學生個性化幫扶需求安排最合適的主體開展工作。三是精准制定幫扶策略。2022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精准開展困難幫扶,為幫扶對象提供“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精准服務。要認真分析每一名幫扶對象的就業問題,因型施策、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援助,有針對性開展差異化、個性化和精准化幫扶。

就業幫扶要追求“效度”。實效為先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的重要法則。追求“效度”就是滿足大學生對美好就業的向往追求,把解決好大學生就業問題作為就業幫扶的評價標准,不斷增強大學生在就業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幫扶“效度”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提升就業能力。能力是就業的基礎。要分析不同群體的心理特征和就業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就業能力培訓,提升大學生自我效能感,提高就業競爭力。二是滿足就業需要。大學生對就業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就業幫扶要以滿足學生就業需要、落實學生就業去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行勝於言,用行動和結果說話,把對每一名大學生的就業幫扶落細、落小、落實。三是外溢幫扶效果。就業幫扶是保障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關鍵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要強化就業幫扶過程中的就業育人,鼓勵大學生勇於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主動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作者系東北師范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副主任)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商務部:保障春節期間市場供應 提倡無接觸服務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表示,春節是消費旺季,商場超市客流量較大,商務部將加強市場監測預警,指導商貿流通企業加大備貨力度,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同時,商務部嚴格按照“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落實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制定了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確防控制度、環境衛生、員工衛生防護等要求,指導行業做好防控工作。…
國家郵政局:督促指導郵政快遞企業對醫療物資郵件快件進行優先投遞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表示,當前,群眾藥品寄遞需求迫切,從近期調度的情況看,各地、各企業每日寄遞的醫療物資量都很大,為做好重要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寄遞服務保障,國家郵政局將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凝聚部門合力。第一時間會同商務部召集快遞企業和電商企業進行集中的調研會議,在摸清問題的基礎上,與商務部聯合印發通知,對於持續加強醫療物資動態監測、採取多種手段保証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優先處理,以及制定有效措施做好醫療物資配送,細化了相關工作要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