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進農業農村減排固碳 中國零碳村鎮促進項目啟動

2023年01月13日14: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李棟)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發展生態低碳農業。我國農村地區蘊含碳減排潛力大,因地制宜推動農村能源綠色發展,打造一批低碳鄉村樣板,對我國實現“雙碳”戰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13日,在中國零碳村鎮促進項目啟動會上,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張振華表示,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村地區碳排放量隨農村居民水平提高和能源消費量增長不斷上升,農村地區將是未來實現國家自主減排目標和“雙碳”戰略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農村能源建設是農村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在張振華看來,推進農村能源淨零碳排放,是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措施。

“我國農村地區擁有豐富的生物質能、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等清潔能源,科學合理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和節能等零碳技術,綜合運用智慧能源物聯網和互聯網等先進技術手段,強化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夠有效緩解溫室氣體減排壓力。”張振華說。

據了解,以農業農村部為國內實施機構的中國零碳村鎮促進項目,旨在加快中國農村零碳轉型與綠色發展,引領中國鄉村振興戰略“生態宜居”建設,促進中國國家自主減排目標實現,為實現全球氣候變化減緩做貢獻中國力量。

篤志前行,雖遠必達。如何組織實施好零碳村鎮項目?張振華認為,要在加強統籌合作、加強過程管理、加強總結宣傳和國際合作等方面形成合力,以項目實施為載體,加強在農業農村減排固碳等方面的國際交流合作,促進先進理念、技術的推廣和綠色低碳發展經驗分享,為我國農業農村領域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合作做出積極貢獻。

“通過中國零碳村鎮促進項目,在農村地區開展零碳清潔用能模式探索,將為農村實現‘雙碳’戰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農業農村部農業生態與資源保護總站站長嚴東權介紹。

據悉,該項目將以村鎮為單元,通過開發農村可再生資源,充分結合節能、儲能等先進清潔替代技術優化方案,創新智慧能源科學調度和綜合管理模式,在做好農村建筑和生活用能節能的基礎上,實現可再生能源對傳統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探索建立農村社區“零碳”示范模式。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