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有地區天然氣限購減供?國家發改委:嚴肅追責問責

2023年01月13日17: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申佳平)近日,有煤改氣地區出現居民天然氣限購、減供情況。對此,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這一問題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業對民生用能保供穩價措施沒有落實到位。從全局看,現在天然氣資源總量是有保障的,任何地方和企業對民生用氣都不得限購減供。

連維良表示,全國採暖季天然氣資源總量是足夠的,在採暖季之前組織簽訂的天然氣中長期合同量超出了各地預計需求,進入採暖季以來,實際消費量低於預期。因此,一旦發現任何地方和企業對民生用氣限購減供的問題,都將嚴肅追責問責。如果是由於氣源合同不足,國家將協調增供,如果是其他個性問題,由屬地政府一事一議幫助解決。

“總之,涉及民生用能,絕對不能限購停供。”連維良表示,為了避免這類問題再次發生,關鍵是要落實兩個責任。一是屬地政府幫扶、監管和兜底保供責任,二是能源供應企業的主體責任。

連維良具體指出,首先是要落實屬地政府的幫扶、監管和兜底責任。地方政府要加強對經營困難的民生用能企業針對性幫扶,必要時要通過資金補貼等方式幫助解決企業的具體困難。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現城燃企業限購停供天然氣問題,客觀上是因為隨著天然氣市場化進程加快,城燃企業氣源更加多元,在國際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情況下,一些企業市場化購氣成本過高,而且短期內難以有效疏導,就出現了階段性經營困難。對這些問題必須遠近兼顧、標本兼治,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當前就是要“一企一策”幫助企業紓困。地方政府要加強對能源供應企業的監管,確保企業有效履行保供責任,對極端情況下存在棄供斷供風險的,屬地政府要及早制定預案,無條件兜底保供。在供暖季之前,國家已經明確要求各地政府對涉及民生能源供應的企業,特別是經營困難的企業,都要派出幫扶工作組。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督促各地政府認真落實到位。

他同時表示,企業要擔負起能源保供的主體責任。承擔民生用能供應的企業,要強化社會責任意識,強化公益性保供的使命擔當,不折不扣地落實能源保供穩價各項要求,有困難可以及時反映,但是絕不能限購停供。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