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強能源保供 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2023年01月14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潘潔)去年以來,國際能源供需形勢嚴峻復雜。我國能源安全穩定可靠供應是否有所保障?新一輪冷空氣來襲,春節臨近,如何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回應當前能源保供熱點問題。

能源保供穩價取得明顯成效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針對去年以來全球能源供應緊張、價格大幅波動的挑戰,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有序的應對措施,能源保供穩價取得明顯成效。總的看,全國能源供應有保障,價格平穩。

能源增產增供方面,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動煤炭穩產保供,供暖季煤炭日產量穩定在1200萬噸以上。充分挖掘油氣增產潛力,全年天然氣增產超過100億立方米。持續提升電力供給能力,各類發電裝機增加2億千瓦以上。

我國原油、天然氣進口會不會受到國際市場的影響?“現貨部分會受到影響,但是長協部分相對穩定。我們進口的天然氣大部分通過長協來保障,有效管控和防范供需短缺和價格大幅度波動的風險。”連維良說。

能源儲備方面,目前全國儲氣能力超過320億立方米,政府可調度煤炭儲備5000萬噸左右,全國統調電廠存煤保持在1.75億噸左右的高位,可以有效保障調峰頂峰的需要。

去年1至11月,美國、歐元區CPI中能源價格同比分別上漲約27%和38%,而我國CPI中居民水電燃料價格僅上漲了約3%,汽柴油價格漲幅也明顯低於歐美,尤其是居民電價、氣價總體保持穩定。

“我國在同樣面對國際市場沖擊、極端天氣考驗情況下,依靠制度優勢和保供穩價組合拳,實現了能源價格總體穩定在合理區間。”連維良說。

群眾溫暖過冬的能源保障安全可靠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11日至15日強冷空氣將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大部地區將相繼出現大范圍雨雪、大風、降溫天氣。

連維良說,冷空氣來襲將提升採暖用能需求,雨雪冰凍天氣影響煤炭生產和運輸,繼而影響電力輸送,但是根據往年的經驗,春節前后的能源總需求將有所下降,滿足因降溫增加的採暖需求有可靠的資源保障。

“即使極端情況下,出現超預期的居民用能需要,我們可以啟動‘壓非保民’預案,確保民生用能不受影響。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祥和過年的能源保障是安全可靠的。”連維良說。

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介紹,入冬以來,能源供應經受住多輪寒潮天氣的考驗。目前,全國煤炭、電力和天然氣消費均在尖峰水平上有所回落,供需形勢總體平穩、可控。當前採暖季能源保供在資源總量、區域平衡上是有保障的。

排查風險隱患 堅決守好民生用能底線

針對有煤改氣地區出現居民天然氣限購、斷供以及供熱企業反映面臨虧損甚至宣稱要停止供暖等情況,連維良表示,這些個案問題均已糾正解決,將進一步進行供暖企業的風險隱患排查,防微杜漸,絕不放過任何影響保暖保供的個案問題,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任何地方和企業對民生用氣都不得限購減供,一旦發現這樣的問題,將嚴肅追責問責。如果是由於氣源合同不足,國家將協調增供,如果是其他個性問題,由屬地政府一事一議幫助解決。總之,涉及民生用能,絕對不能限購停供。”他說。

連維良說,一方面要落實屬地政府的幫扶、監管和兜底責任,地方政府要加強對經營困難的民生用能企業針對性幫扶,必要時通過資金補貼等方式幫助解決企業具體困難﹔另一方面,企業要擔負起能源保供的主體責任,強化社會責任意識,不折不扣落實能源保供穩價各項要求。

(責編:王震、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