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話說新農村)

曉  樂
2023年02月03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培養人才、引進人才兩手抓,合力推動鄉村人才振興,讓更多種糧人成為高素質農民,讓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才在鄉村大展身手

  

  安徽天長,“土專家”張建昌領辦農機合作社,社會化服務高效作業,種地變成管地,讓鄉親們身邊多了“田保姆”﹔河南中牟,返鄉青年李澤西借助互聯網等新技術創業創新,讓老手藝煥發新生機,鄉親們在家門口端起“新飯碗”……

  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紅紅火火的小康生活,背后是廣袤鄉村澎湃的強大追夢力量。“田秀才”“土專家”等鄉土人才扎根鄉土,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返鄉創業創新,越來越多的人才向鄉村匯聚,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中建功立業,為鄉村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部署。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裡,鄉村裡的人才外流,人才總量不足、結構失衡、素質偏低等問題困擾著鄉村發展。當前,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既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也是廣大農民自我發展的內在需求。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展所能、大顯身手,才能讓鄉村人氣進一步旺起來,發展腳步更快起來。

  壯大主體人才隊伍,讓農民“有能力、會參與、能參與”。鄉村振興,離不開知農愛農的廣大農民,要把鄉土人才的干勁調動起來,提高他們的能力。培養本土人才,既要培育好農村基層組織負責人、新型經營主體、特色產業帶頭人,也要引導廣大村民學文化、學技能,提高發展致富本領。億萬農民既是鄉村振興的受益者,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體。要創設條件通過富裕農民、提高農民、扶持農民,激發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托新型經營主體採取“田間學校”“送教下鄉”等形式開展培訓,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關系,全面提升農民素質素養。

  促進各路人才投身鄉村振興,既要引得回、更要留得住。要著力抓好招才引智,讓農村的機會吸引人、讓農村的環境留住人,有序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幫助他們解決后顧之憂,讓他們留得下、能創業。他們帶著濃濃的鄉情,帶回資金、技術、新觀念,將為農村發展注入新鮮血液。要搭建“鄉村振興輔導員”“專家服務團”“企業創新驛站”等引才聚才平台,提供政策咨詢、職稱申報、融資對接等服務,破除身份、編制等機制障礙,推動城鄉人才實現“身份認同、待遇趨同、晉升等同”,完善人才服務鄉村激勵機制,引導各類城市優秀人才下沉服務鄉村、創業創新,拓展農村就業空間和農民增收渠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也是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新春伊始,廣袤田野上,鄉村振興正積聚磅礡力量。培養人才、引進人才兩手抓,合力推動鄉村人才振興,讓更多種糧人成為高素質農民,讓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才在鄉村大展身手,“誰來種地”“怎麼種好地”等問題就會有更多新答案,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好日子就在前方!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18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