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基礎研究注入更多“源頭活水”(創新談)

趙永新
2023年02月06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實現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途上,期待更多包括企業在內的社會力量慷慨解囊,為基礎研究注入更多“源頭活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基礎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從未知到已知、從不確定性到確定性的必然選擇。”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度重視基礎研究,相繼出台了《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基礎研究的水平得到明顯提升。基礎研究耗時長、風險高、難度大,不可能一蹴而就,隻有持之以恆、持續攻關,才能為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奠定深厚堅實的根基。

  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一樣,加強基礎研究離不開充足的經費支持。如果說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活水,科研經費則是基礎研究的“源頭活水”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用於基礎研究的經費支出持續增加,但與實際需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我國目前還是發展中國家,需要大力發展的事業量多面廣,用於基礎研究的財政經費畢竟有限。同時,近年來從事基礎研究的科研人員逐年增多,需要更多科研經費作支撐。特別是對青年科研人員,在申請科研經費上應有相應支持。中外科技史表明,精力充沛、富有激情和想象力的青年才俊是從事原創性基礎研究的生力軍、主力軍,更加需要雪中送炭。

  國內外的實踐表明,社會資助是基礎研究經費不可或缺的重要補充。近些年來,支持基礎研究的企業和企業家越來越多,相繼涌現出未來科學大獎、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獎等社會力量資助的科學獎項,得到科技界的歡迎。

  馬克思曾經說過: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這句名言道出了科學研究的艱辛。從事原創性基礎研究的科研人員如同人類的偵察兵,在人煙稀少的科學高原上堅韌探索。他們的每一次重大發現,就像照亮黑暗的燭火,無不極大拓展了人類的認知邊界,為重大技術產業革命提供了寶貴的知識財富。

  造福人類的基礎研究,需要全社會的有力支持。資助、支持科學事業,也是企業、企業家履行社會責任的應有之義。得益於改革開放和科學技術的進步,我國涌現出越來越多的知名企業。行有余力的企業通過各種方式支持科學研究、助力前沿探索,正當其時。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強基礎研究,突出原創,鼓勵自由探索”。根深才能葉茂,源遠方可流長。在實現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途上,期待更多包括企業在內的社會力量慷慨解囊,為基礎研究注入更多“源頭活水”,激勵科研人員大膽探索、奮勇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19 版)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