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研究人員成功構造銀河系內雙白矮星星族

2023年02月06日09: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昆明2月5日電 (記者趙漢斌)記者5日從雲南天文台獲悉,該台大樣本恆星演化研究團組李振威博士與合作者,利用最新得到的物質交換穩定性判據,並結合雙星星族演化模型,成功構造了銀河系內雙白矮星星族。研究成果發表在著名國際期刊《天文與天體物理》上。

白矮星是宇宙中一種古老的化石。雙白矮星是由兩顆白矮星相互繞轉組成的雙星系統,其並合可以產生作為宇宙學標准燭光的Ia型超新星。一些密近雙白矮星的軌道周期僅為幾分鐘,是未來空間引力波探測器的重要目標源。

雙白矮星在形成過程中,至少要經歷一次雙星物質交流,而物質轉移的穩定性直接決定了雙星的最終演化產物。研究人員通過建立絕熱物質損失模型(Ge模型),給出了恆星在不同演化狀態下物質轉移穩定性判據。相比於早期研究中多方模型給出的結果,新的判據認為恆星在巨星支發生物質轉移更趨向於動力學穩定。

基於此,科研人員成功構造了銀河系內雙白矮星星族。理論計算表明,Ge模型可以更好地重現觀測雙白矮星的並合率分布以及含有極低質量白矮星的雙星並合率分布,同時可以較好地解決早期理論模型中雙白矮星空間密度與觀測不符的矛盾。

在此基礎上,李振威等人進一步研究了雙白矮星並合對Ia型超新星的影響及雙白矮星的引力波輻射性質,為相應觀測提供了理論支撐。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