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奮進的春天︱穩投資促消費穩外貿 乘勢而上開好局起好步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3年02月22日09: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掘地9026米!位於四川盆地的蓬深6井順利完鑽並成功固井,井深最深達9026米,刷新亞洲最深直井紀錄﹔奮戰海拔4600米!初春時節,川西高原白雪皚皚,雅礱江柯拉光伏電站施工正酣﹔掘進海底40米!隨著最后一立方米自密實混凝土入倉,深中通道項目E23管節主體澆筑施工圓滿完成……

“北賞雪、南避寒”持續火爆﹔商超企業銷售額穩步回升﹔城市商圈、鄉鎮市集再現人潮涌動……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節,吃住行游購娛等需求集中釋放,進一步突顯我國消費市場的韌性與潛力。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在這個奮進的春天,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生機勃勃的中國。一項項重大項目接踵推進,一系列促消費舉措密集落地,一個個訂單飛往海內外,經濟暖流不斷涌動,我國經濟發展的脈絡愈加清晰、脈動愈發強勁有力。

穩投資:重大項目建設正酣

人勤春早開工忙,工程項目挑大梁。在這個春天,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領域,一項項重大工程接連開工,一批批項目穩步推進,促進投資穩定增長、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重大交通項目建設穩步推進。日前,我國首條跨海高鐵——福廈高鐵進入靜態驗收階段,為后續線路開通運營創造條件﹔亞洲最大的海上高速樞紐——濱海互通正在加緊建設中,582座橋墩墩身全部完工﹔天津至濰坊高鐵控制性工程——津濰高鐵東營黃河公鐵大橋工程實現試樁首鑽……

“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首台機組外穹頂吊裝成功。張鳳香攝

能源水利工程建設掀起熱潮。目前,在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雙江口、金川、枕二、沙一四個水電項目施工現場,機器轟鳴﹔黃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裝機最大的水電站——青海瑪爾擋水電站一派繁忙景象,3600多名建設者日夜奮戰,機電安裝工程多個節點順利完工﹔“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首台機組漳州核電1號機組外穹頂成功吊裝,標志著該機組主體結構工程施工完成﹔隨著多臂鑿岩台車啟動鑽孔施工,引江補漢工程進入主體隧洞施工階段……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加快實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強區域間基礎設施聯通。

“一大批工程項目開工建設、穩步推進,對於經濟穩增長具有推動作用。”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有利於提振發展信心,加快潛能釋放和經濟復蘇﹔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推動經濟穩步回升和整體好轉﹔有利於拉動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有助於發揮工程項目投資建設對於穩增長的持久拉動力,以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強基賦能。

與此同時,新型基礎設施是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全社會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的重要基礎,對於經濟穩增長發揮著重要作用。

目前,在安徽省蕪湖市三山經濟開發區,星載液冷大數據中心項目一期已投產運營﹔在貴州省貴陽市貴安新區,貴陽大數據科創城數智中心項目建設正緊鑼密鼓進行,力爭在今年年底項目投入使用﹔在深圳,新一期智算中心和超算中心將於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屆時可以為粵港澳大灣區新型網絡、人工智能等領域的400多家核心企業提供服務。

數據顯示,2022年,數據中心規模增速超過25%,算力規模達到全球第二,算力核心產業規模達到1.8萬億元。截至2022年底,“東數西算”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加快推進。

“2023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力支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引導支持社會資本加大相關領域投入。”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金賢東日前在國家發改委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家層面將集中下達一批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新型基礎設施領域重大項目建設﹔地方層面,將支持各地通過地方政府專項債加大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拓寬支持領域和適用范圍。

擴內需:加快釋放消費潛力

“吃飯訂不到包間了。”“好久沒有出遠門了,今年春節一家老小海島游,水天一色,美不勝收!”“春節檔電影,一部都沒落下!”……

春節期間游客在頤和園冰場上游玩。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市場的消費潛力,數據更為直觀。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現存旅游相關企業數量已超過455萬家。其中超64%的相關企業成立於5年之內,集中在2022年新增旅游相關企業數量約55.7萬余家,年度注冊增速達到14%。影院相關企業6.7萬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冊企業8500余家,新增注冊企業增速14.7%。餐飲相關企業1386.2萬余家,從2019年至2022年,全國餐企存續數量除了2020年有微弱下降之外,2021年和2022年均保持正增長,進一步顯示出消費需求活力不斷增強。

我國擁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超大規模且最有增長潛力市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等消費。

記者梳理發現,上海在促進消費擴容升級、促進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全面激活文旅市場、支持會展行業恢復重振等方面推出多項舉措﹔廣東省印發《廣東省綠色智能家電消費實施方案》,提出13項落實舉措﹔遼寧出台政策推動消費回暖,包括多元化提供消費補貼、著力打造消費新場景、加大對縣域商業和重點商貿流通市場主體支持力度等……新的一年,各地區各部門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採取強有力措施,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加快釋放消費潛力。

“今年我國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推動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從長期來看,消費領域新業態的興起為市場注入新的動能。未來,財政貨幣政策將更加注重民生領域,民生保障提升和收入提升奠定了我國消費市場長期繁榮的基礎。”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穩外貿:發揮出口支撐作用

近日,隨著一聲汽笛鳴響,經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監管,搭載著110個標准集裝箱的一列多式聯運中歐班列從廣州國際港站駛出,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

“此次中歐班列搭載的貨物來源廣泛,中歐班列的集散功能進一步顯效。”廣州車站海關監管科科長謝婉琳介紹,多式聯運是提升“一帶一路”通道效能的重要方式,可實現鐵路運輸與其他運輸方式的無縫銜接,擴大中歐班列運輸輻射面,持續暢通國際貿易“大動脈”。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繼續發揮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積極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能源資源等產品進口。”“要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

海關關員在企業了解出口蠶絲被生產情況。戴宇婷攝

當前,蘇州市一家主營真絲家紡產品的專精特新企業的拉綿車間裡,工人們正熱火朝天地趕制著蠶絲被,一批批貨物正通過跨境電商渠道順利出海。

“跨境電商業務不僅拓寬了海外銷售渠道,還可以通過出口跨境電商數據分析,掌握海外市場、產品終端用戶的喜好,為供應鏈管理及新品開發提供重要參數。”該公司負責人介紹,今年1月份,企業出口額371.4萬元,同比增長18.6%。

與此同時,各地區各部門拿出“闖”的精神、“干”的作風,加大力度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

“我是頭一次坐在主席台上,這體現了政府對我們企業家的高度重視,我很振奮,也感到責任更大了。”今年1月份,在山東省樂陵市舉行的“爭先鋒、做表率”動員大會上,樂陵市一家從事體育產業的公司負責人說,“眼下,我們訂單排到了今年年底,我對企業的發展信心十足。”

“在新的一年,我們要精心服務好外貿企業主體,優化出台新的貿易政策,助力企業降本增效、解決問題,持續提高外貿綜合競爭力。”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此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密切供應商和採購商對接,穩住出口貿易。全面恢復舉辦廣交會等一系列國內出口展會線下展。全力支持外貿企業參加境外各類專業展,從而創造更多的貿易機會。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