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2023年第一批稀土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為120000噸

2023年03月24日16: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下達了2023年第一批稀土開採、冶煉分離總量控制指標,分別為120000噸、115000噸。

按照要求,指標應集中配置給技術裝備先進、安全環保水平高的重點骨干企業,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企業,不得分配指標:

(一)礦山企業沒有採礦許可証、安全生產許可証,超出批准期限的回收利用稀土資源項目或有關部門明確要求停產整改的﹔

(二)冶煉分離企業使用已列入禁止或淘汰目錄的落后生產工藝和冶煉分離產能低於2000噸(折稀土氧化物)/年的,或有關部門明確要求停產整改的﹔

(三)達不到《稀土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GB 26451-2011)和放射性防護等環保要求的,或未按照排污許可証規定排放污染物的﹔

(四)不符合《尾礦庫安全監督管理規定》等尾礦庫管理要求的﹔

(五)長期停產,不具備生產條件的。

兩部門強調,稀土是國家實行生產總量控制管理的產品,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無指標和超指標生產。各稀土集團要嚴格遵守資源開發、節約能源、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等有關法律法規,按指標組織生產,不斷提升技術工藝水平、清潔生產水平和原材料轉化率﹔嚴禁採購加工非法稀土礦產品,不得開展稀土產品代加工(含委托加工)業務﹔綜合利用企業不得採購加工稀土礦產品(含富集物、進口礦產品等)﹔利用境外稀土資源要嚴格遵守進出口有關管理規定。

同時,各稀土集團須按時上報指標執行情況,以及利用進口礦、獨居石等其它各類原料的冶煉分離生產情況﹔加快企業內部產品追溯系統建設,不得偽報、瞞報、隨意更改數據﹔要切實履行數據安全保護義務,建立健全全流程數據安全管理制度,保障企業生產數據安全。

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