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軟件產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2023年03月24日16: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焦磊)當前,數字經濟正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就數字中國建設擎畫了宏偉藍圖。《規劃》強調,全面提升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字化驅動生產生活和治理方式變革。

業內分析認為,當前,信息技術與行業融合程度不斷“進化”,其在企業內的應用已經從信息化邁進到數智化的新階段,從ERP(企業資源計劃)走向BIP(商業創新平台),為企業客戶提供的核心價值也從“流程優化,提高效率”跨入到“商業創新,重構發展力”。

據了解,BIP基於不斷發展的數字和智能技術,賦能產品在應用范圍、作用層級、產品形態以及商業模式上的提升,助力企業挖掘更多商業化價值,加速數字技術與經營主體的深度融合。此前,用友發布新一代服務企業數智化的產品——用友BIP,這是繼財務軟件、ERP軟件的成功創新之后,用友在平台技術、應用架構、場景服務及生態體系上的全面突破創新。用友BIP以“三中台+三平台”架構打造了企業數智化新底座——用友iuap,在平台創新方面,用友iuap運用多項首創和領先技術,並結合數據中台、智能中台、低代碼開發平台、連接集成平台等方面打造了智能新底座,為企業客戶和伙伴提供先進技術,全面賦能企業數據治理,構建統一的數據底座。

同時,用友BIP由數智底座、創新服務、生態體系三大戰略構成,覆蓋智能財務、數字人力、敏捷供應鏈、智慧採購、智能制造、數字營銷、數智研發、數字項目、數智資產及智慧協同等十大核心領域,提供了包括企業業務和管理主要領域融合一體的應用,提供多達465個創新服務,是目前全球領域覆蓋最多的企業雲服務群,迎合了企業數智化進入新階段后消除“數據孤島”、融合應用的需求。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引導企業強化數字化思維,提升員工數字技能和數據管理能力,全面系統推動企業研發設計、生產加工、經營管理、銷售服務等業務數字化轉型。支持有條件的大型企業打造一體化數字平台,全面整合企業內部信息系統,強化全流程數據貫通,加快全價值鏈業務協同,形成數據驅動的智能決策能力,提升企業整體運行效率和產業鏈上下游協同效率。

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體系的構建,不僅促進技術與產品的發展,也有助於產業鏈生態系統的完善。

據介紹,開放融合、生態共榮,共同為客戶創造價值,是用友BIP的重要發展方向。用友BIP的生態正在快速成長,目前已有ISV伙伴近2500家,專業服務伙伴419家,開發者活躍數超過108萬,並連接了全球2108家銀行。

據了解,用友積極推進企業軟件與雲服務的信創化發展,並作為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WG22 ERP與財務軟件組的組長單位,深度參與信創生態建設。用友BIP從芯片、服務器、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到安全,全棧適配中國電子PKS、中國電科、中科院及華為鯤鵬四大信創技術體系。同時,用友BIP堅持雲中立原則,可根據客戶的需要,運行在阿裡雲、天翼雲、華為雲、騰訊雲、企業自建IDC等不同雲計算平台,並可實現便捷的跨雲遷移,支持企業擁有開放、自主的數智化基礎設施環境。

業內分析認為,在數智化服務的加持下,商業模式不斷優化迭代,以用友為代表的國產軟件正以持續的技術創新和產業融合能力,為數字中國建設助力賦能。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