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共話創新融合 首屆中國商用車論壇在湖北舉辦

2023年03月30日17: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王連香)3月29日,以“應變·求變·謀變,共創商用車發展新局面”為主題的首屆中國商用車論壇在湖北十堰舉辦。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在論壇上指出,近年來,我國商用車產業已取得規模全球領先、電動化進程加速、智能化網聯化持續推進、國際化發展突破等積極進展。但伴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持續深入,我國商用車產業仍面臨低位運行壓力、產業發展水平參差不齊、全球化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等新形勢新挑戰。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提出,商用車行業已在技術創新、法規升級等方面不斷實現突破,並在技術性能和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大大縮短了與歐洲同行的差距。同時,通過合資合作,國內商用車企業實現了技術融合創新發展,更好地滿足了中國汽車市場的需要。

“當前中國零碳重卡技術路線主要有三條,分別為純電動技術路線、燃料電池技術路線以及零碳混合動力技術路線。其中,加氫站基礎設施建設,是限制燃料電池技術路線在重卡市場廣泛應用的重要因素。”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認為,光-儲-充-換一體化互補型智慧能源系統,將是電動汽車時代的“加油站”。

“我國商用車行業進入新一輪調整周期,存量競爭階段已開啟,各大商用車企業也在不斷降本增效和戰略轉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邵華認為,隨著智能化、網聯化和綠色化快速推進,商用車與物流服務融合發展正促使產業價值鏈逐漸后移,行業企業應由單純提供產品逐漸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及系統解決方案轉變。

對於中國商用車市場發展走向,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副處長、商用車市場研究組組長謝國平認為,盡管未來中國商用車保有量仍然有非常大的增長空間,但從規模總量這一角度看,增速放緩已不可避免。因此,在總量發展的規律和趨勢下,商用車產業必須要由數量型的增長模式轉向價值型的增長模式。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