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熱議清潔能源發展:建設新型電力系統 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2023年03月30日1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清潔能源在全球范圍內已經成為能源電力發展的重心”“新能源產業已經成為我國具備全球競爭力的優勢產業”“推動新能源持續健康發展對於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電力系統具有重大意義”……在日前舉辦的2023中國國際清潔能源博覽會暨中國氫能展上,參會嘉賓表示,我國清潔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為能源的綠色低碳轉型提供強大支撐。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探索新能源技術應用,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開幕式上,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黃學農表示,我國清潔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為能源的綠色低碳轉型提供強大支撐。截止到2022年底,可再生能源發電與核電的裝機達到12.7億千瓦,佔全國發電總裝機的49.5%,2022年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到2.7萬億千瓦時,佔全國發電量的31.3%,建成全國新增發電量的80.6%,已成為我國新增發電量的主體。2022年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達到17.5%,非化石能源消費總量與增量穩居世界第一,已成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

“當前,清潔能源在全球范圍內已經成為能源電力發展的重心。根據中電聯統計數據,2022年,全國新增發電裝機容量2億千瓦,新增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到1.6億千瓦﹔全國全口徑發電裝機容量25.6億千瓦,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達到12.7億千瓦,佔總裝機比重同比增長13.8%,上升至49.6%,延續了近年來中國電力綠色低碳轉型的總體趨勢。”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黨委委員、專職副理事長安洪光表示,在“雙碳”目標背景下,我國能源結構將持續調整優化,清潔能源產業未來前景廣闊,有望再次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實現又一次跨越式發展。

中國氫能聯盟理事長,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劉國躍表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是新型能源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立足我國國情和資源稟賦,走好中國式現代化能源發展道路。為此,保障能源安全是首要任務,推動綠色轉型是努力方向,釋放創新動能是第一動力。

“當前,新能源產業已經成為我國具備全球競爭力的優勢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市場前景廣闊。”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石永紅表示,中國新能源企業參與全球分工,與全球新能源上下游產業鏈展開密切合作,為我國新能源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據商會統計,2022年以太陽能、風能、生物質儲能為主要代表的新能源發電行業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境外新能源發電項目從規模擴張向專業化、集約化轉變。

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會長和振偉表示,近年來,我國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規模穩居世界首位。在國際能源體系面臨挑戰,以及國內油氣對外依存度較高的背景下,發展新能源,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尤為重要。當前我國新能源已進入無補貼發展新階段,其產業鏈、供應鏈必須不斷提高自身安全性,在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提供能源自主供給保障能力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推動新能源持續健康發展,對於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電力系統、實現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劉譯陽表示,在“雙碳”目標指引下,我國可再生能源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其中光伏已成為全球能源轉型和保供的關鍵力量。 “十四五”期間,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電力系統,迫切需要重大技術創新與制度創新,更需要產業鏈各主體攜手解決技術型難題,共同推動能源轉型變革。

據記者了解,本屆博覽會以“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電力系統”為主題,同期舉辦近20場專題會議,發布《境外電力項目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報告》《中國光伏產業對外發展白皮書》《中國新能源行業ESG價值指數》《國際儲能發展報告2023》《2022年度電化學儲能電站行業統計數據》等一系列成果,推動我國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實習生胡琦蘭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