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好聲音”

白春禮院士:世界面臨多重危機 開放合作的科技創新生態是“金鑰匙”

2023年03月30日1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30日電 (記者許維娜)“人類社會發展至今一共經歷過五次科技革命,極大改變了人類的生產生活、工作方式,科技進步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導力量。”29日下午,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前院長白春禮在博鰲亞洲論壇 2023 年年會“科技競爭與合作”分論壇上表示。

“在充滿諸多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科技創新將毋庸置疑地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推動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白春禮認為,當前世界正面臨多重危機,各國亟需尋找解決方案。

白春禮同時表示,開放合作的科技創新生態,將是一把幫助各國從根本上解決許多事關人類發展問題的“金鑰匙”。

他認為,這是一個系統性問題,需要多方攜手並進。首先,對科學研究而言,越是復雜、越是困難的研究問題,越需要跨國、跨學科、跨領域的多團隊聯合攻關。各國科技工作者應以共同推動世界科學事業發展為己任,繼續加強在核心問題與關鍵技術上的通力合作。

二是國際論壇、國際組織等國際化平台要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增進各方共識,為各國提供符合科學發展規律的政策建議和制度創新思路。

三是科技企業作為創新生態中最有活力的一環,應該攜起手來,謀求更廣泛更靈活的合作模式,在推動產業升級的同時,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

四是在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時代,希望各國政府積極培育開放共享的科研環境,支持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推動創新要素在區域乃至全球內的加速流轉,探索建立新型合作體制和多邊機制。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