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好聲音”

林桂軍:亞洲經濟體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2023年03月30日1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30日電 (記者許維娜)“近年來,盡管全球供應鏈受到各種沖擊,但亞洲工廠自身依存度仍然增強,亞洲經濟體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期間,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林桂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亞洲產業鏈重構與韌性問題上,應抓住全球產業鏈區域化機遇,積極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更加緊密的區域共同市場﹔抓住全球產業鏈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機遇,推動數字技術創新,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需應對全球產業鏈斷裂帶來的沖擊,有效保障關鍵初級產品和中間產品的供應。”林桂軍說。

林桂軍表示,能源安全和自然資源需求是亞洲國家關注的問題,與此同時,亞洲國家擁有龐大的市場規模和市場需求,上述條件為國際合作奠定了基礎。

在中國及世界經濟復蘇的大背景下,面對消費水平增長緩慢的問題,林桂軍認為,主要是由於消費能力滯后導致的,消費需求的增長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來調整。

未來,海南自貿港如何抓住機遇實現對外開放?

在林桂軍看來,發展生態經濟和綠色經濟的發展是重要的一環,“海南有對標一流生態標准的先進標准,這一點特別重要,對於促進產業發展或者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也特別重要。”

林桂軍建議,要加強海南本地居民在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參與程度,“除了自上而下落實政策外,也要從底層出發,讓海南本地居民明白如何參與、怎樣參與到自由貿易港的建設過程。”(實習生鄭珺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