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好聲音”

徐秀軍:中國的確定性將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因素

2023年03月30日1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30日電 (記者許維娜)“當今世界在經濟、政治、安全等領域最大的特征就是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希望通過博鰲亞洲論壇傳遞中國向世界輸出穩定性、確定性強烈的信號,來增強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期間,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徐秀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3年度報告》報告預計,2023年亞洲經濟體加權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為4.5%,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

“中國的確定性、亞洲的確定性將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因素。”在徐秀軍看來,中國對於自身經濟社會發展進行了新的全面規劃,中國政府期待以此增強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也為構建更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世界貢獻中國力量和智慧。

另據IMF測算,中國GDP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會使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平均GDP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

對此徐秀軍分析,從發布的數據來看,中國作為一個開放的經濟體,不僅是亞洲經濟增長的“穩定器”,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一方面,作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電子商務發展與消費觀念方式的轉變使得中國線上消費增速以及規模全球領先﹔另一方面,宏觀經濟政策的落地落實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發展,從一季度預計的情況來看,中國經濟復蘇景氣的水平大幅度提升,對全球經濟有重要的帶動作用。

徐秀軍還表示,海南以及全國眾多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要重點關注數字經濟。海南有國家給予的政策優勢和便利條件,可以在數字經濟領域,特別是數字經濟規則的制定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實習生趙文璇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