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累計收購秋糧1.84億噸 旺季收購已進入收尾階段

2023年04月0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截至目前,全國累計收購秋糧1.84億噸,同比增加近500萬噸,全國秋糧旺季收購已進入收尾階段。

秋糧產量佔全年糧食產量的四分之三,做好秋糧收購對保障糧食安全至關重要。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秋糧顆粒歸倉,為糧食市場平穩運行,為穩物價、防通脹奠定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國家不斷健全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在政策層面上,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和稻谷補貼政策,實現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主產省產糧大縣全覆蓋。

在經營層面上,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帶動小農戶提高種糧綜合效益。通過綜合施策,保障農民收入,堅定種糧信心,讓種糧農民吃下“定心丸”。

“秋糧上市以來,各類企業積極入市收購,市場購銷較為活躍。”該負責人表示,為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國家有關部門已批復安徽、江蘇、河南、湖北四省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共准備收儲庫點400多個、倉容550萬噸左右,能夠滿足收購需要。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秋糧收購涉及品種多、覆蓋范圍廣、社會關注度高,是一項系統工程。各地要站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堅決貫徹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層層壓實責任,形成上下齊心、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在做好收購工作的同時,各地加大糧食產后服務中心建設。”該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已建成5500多個糧食產后服務中心,實現產糧大縣糧食產后服務全覆蓋。“秋糧收購期間,就近就快為農戶提供糧食清理、干燥等服務,減少糧食損失浪費,確保糧食顆粒歸倉。”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