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新浪潮·發展新機遇

RCEP成員國踴躍參展:發揮消博會溢出效應 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3年04月15日0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印度尼西亞的咖啡、馬來西亞的燕窩、越南的榴蓮餅、泰國的沙灘包、澳大利亞的奶粉、新西蘭的羊駝絨……這兩天,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消博會)迎來了社會公眾開放日,4號館RCEP成員國展台前,人頭攢動,比肩接踵,熱鬧非凡。

參觀者在消博會展館內選購羊駝玩偶。人民網記者 魏青成攝

RCEP是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現有15個成員國,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5國以及東盟10國。

本屆消博會除中國外,共有包括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泰國、越南、老撾、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新西蘭與馬來西亞在內的10個RCEP成員國參展。其中,日本、韓國、泰國、越南將以國家展團形式參展。日本參展面積超過1800平方米,包括50余家企業的250余個品牌,參展面積和品牌數均居RCEP成員國首位。

“今年是我們第一次參加消博會,帶來了很多特色產品,希望有更多的中國消費者喜歡上我們的產品。”“我們是第三次參加消博會了,感覺今年來的人格外多,我們都要忙不過來了。”“中國有很大的市場發展空間,下一步我們想在海南開店建廠。”談及參加本屆消博會的感受,RCEP成員國參展商們紛紛表示。

“在消博會等平台的助推下,近年來海南與RCEP成員國合作不斷深化。”海南省商務廳廳長、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負責人張斌此前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去年,海南與RCEP成員國貨物進出口額711.8億元,同比增長23.7%。對老撾、新西蘭、文萊、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越南進出口增速均超過60%。

參觀者在消博會展館內選購印尼咖啡。人民網記者 許崢攝

“一方面,RCEP成員國企業加快在海南布局。去年,海南吸引RCEP成員國投資8.4億元,新設外資企業196家。”張斌表示,另一方面,海南企業“走出去”投資步伐加速。去年,海南對RCEP成員國實際投資9.8億美元,同比增長近3倍。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消博會已成為RCEP各成員國共享中國開放機遇、開展經貿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力見証。RCEP成員國企業參加消博會,可以通過消博會這個國家級平台提升品牌形象,進入廣闊的中國消費市場,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這種合作共享、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也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題中之意。

參觀者在消博會展館內選購商品。人民網記者 張力洋攝

作為全球最大的自貿區,去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一年多來,我國高質量實施RCEP,有效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走向深入,為區域和全球貿易投資增長注入了更多動能,讓合作伙伴更充分地分享中國開放機遇和發展紅利。

海關總署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合計進出口3.08萬億元,同比增長7.3%,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31.2%,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0.8個百分點。

根據商務部發布的消息,今年6月2日,RCEP將對菲律賓正式生效。屆時,RCEP將對15個成員國全面生效,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助力全球經濟繁榮發展。

消費新浪潮·發展新機遇系列報道:

中國元素閃耀消博會 讓非遺“朋友圈”越來越廣

共享美好生活 消博會引領綠色消費新風尚

科技范十足 在消博會玩轉美好生活新方式新體驗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