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需求與市場“雙向奔赴”一季度消費持續回暖

王震 實習生劉文靜
2023年04月18日13: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點下班,6點坐上高鐵,3小時抵達‘戰場’。”上個周末,北京的劉女士體驗了一把“特種兵式”旅游,花最少的時間逛最多的景點、吃最多的美食。

“以前每晚60桌左右,現在已經排到了200多桌。”這兩個月,在淄博的康山燒烤店,朱先生迎來了開店12年裡最忙碌的日子。

從年輕人興起“特種兵式”旅游,到“一串燒烤”帶火一座城,這個春天,中國消費市場展現出強勁復蘇之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市場銷售較快恢復、服務業明顯回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4922億元,同比增長5.8%﹔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其中住宿和餐飲業增長13.6%。另一組來自國家稅務總局的稅收數據顯示,一季度住宿餐飲、文體娛樂、居民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2.8%、13.7%和9.4%,已經超過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現在會忍不住想要消費,把過去幾年都補回來。”在北京生活的楊女士告訴記者,相較於前幾年,今年在吃喝、出游方面花銷比較大,“適當的花銷還是挺好的。”

記者發現,文化、旅游消費復蘇之勢尤為強勁。據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統計,一季度全國演出市場快速升溫,營業性演出(不含娛樂場所演出)場次較去年同比增長95.4%。

企查查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國新增旅游相關企業7.99萬家,同比增長41.14%。

美團數據顯示,截至4月10日,五一假期國內旅游訂單較2019年同期增長約200%,創五年來最高,一場旅游熱潮蓄勢待發。

開年以來,多個部門圍繞提振消費部署一系列工作。國家發改委提出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商務部將今年定為“消費提振年”,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工信部將研究和明確新能源汽車購置稅、車船稅、牌照等有關支持政策。

與此同時,各地也因地制宜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促消費活動,夜間經濟、網紅餐飲、戶外露營等頻頻出圈,城市步行街、商圈客流量明顯增加。在山東淄博,“一串燒烤”帶火一座城。淄博特地為游客開通了“燒烤專列”,坐著高鐵來擼串成為時尚。江蘇南京上線“南京消費地圖”,為游客推選100個特色消費新場景,最新、最全游玩攻略一圖搞定。重慶、成都成立成渝雙城消費服務聯盟,聯動舉辦成渝雙城消費節等主題消費促進活動……

“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的一項工作重點。隨著從中央到地方的各項促消費舉措持續加快落實,消費需求與消費市場正在實現“雙向奔赴”。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綜合來看,今年以來消費整體呈現恢復向好態勢。但也要看到,居民消費意願有待進一步提升。下階段要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積極增加優質供給,把擴大消費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結合起來,不斷釋放消費潛力,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福祉。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